興建住房有新法 生物材料打印成

第一個完全由生物材料製成的3D打印房屋。緬因大學

美國正面臨著歷史性的住房短缺,緬因大學(University of Maine)的研究人員認為可能已經找到了解決問題的辦法。該校的先進結構和複合材料中心(ASCC)最近使用世界上最大的3D打印機之一,創造了第一座完全由生物材料製成的3D打印房屋。

據engadget報道,近年來許多人試圖找到一種大規模建造3D打印房屋的方法,解決難題。迄今為止,大多數解決方案都涉及使用混凝土、粘土和傳統的建築方法,如木質框架,但ASCC的「BioHome3D」則不同。

該中心製造的600平方呎的原型房屋具有3D打印的地板、牆壁和屋頂,由可持續採購的木纖維和生物樹脂製成。該房屋是完全可回收的,也不需要幾周或幾個月的現場長時間施工來組裝。在3D打印出四個模塊後,該中心在半天內就組裝好了BioHome3D。然後,一名電工花了大約兩個小時為房子布線。

ASCC建議,通過減少建造可負擔住房所需的材料和勞動力,BioHome3D有助於解決美國住房短缺的問題。僅在緬因州就有大約2萬套住房的短缺,這種情況越來越嚴重。

需要註意的是,美國的住房短缺在疫情和隨之而來的供應鏈問題之前就存在了。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的高級研究員舒茨(Jenny Schuetz)認為,目前的住房問題可以追溯到限制性的區劃法律和土地使用法規,這些法規允許居民阻止在其社區建造更多的房屋。換句話說,最好把住房危機看成是一個政策問題,而不是一個技術問題。

這並不是說技術在改善住房方面沒有作用。混凝土的關鍵成分水泥,碳足跡巨大。截至2018年,生產該材料佔了全球約8%的年度溫室氣體排放,或比整個航空業產生的污染更多。在住宅建設中減少或完全消除對混凝土的需求,可能給環境來帶來了遊戲規則的改變。本報訊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