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轉鐵路罷工案眾院過關 有薪病假條款料參院遇阻

眾院30日通過法案,要求鐵路貨運業勞資雙方遵守9月達成的協議,並另行通過法案給予工人7天有薪病假,希望以此避免罷工潮。 UPI圖片

眾議院30日緊急介入鐵路貨運業醞釀中的工潮,要求勞資雙方同意白宮在9月時從中斡旋的協議,同時另行通過法案為鐵路工人增加7天有薪病假,法案稍後將提交參議院表決。資方批評眾院的決定不負責任。總統拜登則敦促參院儘快讓法案過關,否則一旦罷工將帶來嚴重後果。

綜合美聯社及《華爾街日報》報道,眾院30日以290票贊成對137票反對通過法案,要求勞資雙方遵守9月的協議,隨即又以221票贊成、207票反對,在原本的協議上追加條款,給予鐵路工人每年7天有薪病假。在表決過程中,民主、共和兩黨議員基本上都同意阻止罷工,但共和黨議員普遍反對增加有薪病假,因此第二部分投票時,黨內幾乎一致投了反對票,外界相信參院可能也會出現同樣情況,屆時將令法案遇到阻力。

由於工會曾經威脅,如果12月9日無法達成協議將發起工業行動,因此拜登要求參院儘快追隨眾院通過2項議案,否則工潮很快就會來臨,無論是食物、汽車、清潔飲用水的化學劑還是煉油廠的有害廢料,各種重要物資的運輸都會中斷。美國商會等組織警告,全國將為此蒙受每天20億元的經濟損失。

這次眾院表決後,多個商業團體和鐵路資方都讚揚結果,但也敦促參院廢除7天有薪病假的條文,表示議員若插手談判、增加勞方福利,是「完全不負責任」的行為。工會則樂見2項法案同時過關,強調任何議員若反對增加病假,等於「拋棄勞工階層選民」,又指多家鐵路公司第3季錄得逾10億元盈利,足以輕鬆支付相關成本。

有薪病假是這次談判的關鍵焦點,鐵路公司表示,工會在過去數十年的談判中已同意放棄這項要求,藉此換取大幅加薪和短期殘疾福利,而且在9月的協議中,資方也已答應增加1天假期。工人則表示請假極為困難,公司提供的有薪假期難以代替病假,導致同行已無法照顧健康。

勞資雙方在白宮斡旋下,曾於9月達成為期5年的協議,工人在此期間可獲加薪24%,但當時未談到有薪病假等問題,隨後12個工會中4個否決這份協議。

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