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態危急兩黨罕有擱置分歧 國會今強行立法避鐵路罷工

國會領導人承諾周三迅速通過立法,阻止鐵路工人罷工,防止對經濟造成損害。圖為支持鐵路工人罷工的人士在國會大廈外抗議。 法新社

本報訊

貨運鐵路工人罷工在即,總統拜登繼呼籲國會儘快立法干預後,再與國會民主、共和兩黨領袖會晤,各方均認同一旦聖誕節前爆發工潮,將對運輸以至國家經濟造成及其沉重打擊。眾議長普洛西會後表示,眾院將爭取在30日通過法案,避免鐵路網絡癱瘓。

綜合《華爾街日報》及《紐約時報》報道,拜登29日在白宮會見普洛西、參院民主黨領袖舒默、眾院少數黨領袖麥卡錫、參院少數黨領袖麥康諾期間,承認讓國會干預勞資糾紛「不是容易的決定」,但事態已經危及全國經濟,因此不得已而為之。普洛西會後表明,眾院的目標是在30日通過法案,她並不希望國會阻撓工人行使權利,但權衡利弊後只能如此。麥康諾會後也稱,國會需要通過法案避免罷工。消息透露,國會一旦通過法案,將要求工會與貨運公司接受白宮早前促成的協議,雙方需要擱置資方與11.5萬名工人之間的糾紛,避免最快下周開始的工潮。

勞資雙方10月份經白宮調停下一度達成協議,但其中4個工會表決後拒絕接受,堅持條文中應增加有薪病假的天數,以及調整現在的考勤制度,不再懲罰請假員工。其中鐵路信號員兄弟會(Brotherhood of Railroad Signalmen)的主席鮑德溫(Michael Baldwin)表明,不希望國會介入,否則政府等於削弱工會的影響力。

對於勞方反對國會強行立法,民主、共和兩黨中都有議員認同工會的立場。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29日表明,不會投票支持工人反對的協議,拜登政府要求國會介入的決定錯誤,相反應讓勞資雙方重返談判桌。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也稱,除非參院同意在協議中增加7天帶薪病假,否則他也不會投票支持。但共和黨眾院領袖麥卡錫和民主黨參院領袖舒默預料,阻撓罷工的法案可在參眾兩院迅速過關。

商界擔心,貨運鐵路一旦罷工,將令全國每天蒙受20億元經濟損失,客運鐵路也會受牽連。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