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加州索爾頓海枯竭 獲得2.5億元聯邦抗旱資金

鳥類在索爾頓海國家野生動物保護區飛翔。美聯社

聯邦政府本週宣布將在四年內花費2.5億元針對乾涸的南加州索爾頓海(Salton Sea)周圍進行環境清理和恢復工作,該湖泊主要是由枯竭的科羅拉多河提供水源。

《美聯社》報道,索爾頓海一直是討論如何避免科羅拉多河危機的關鍵問題。該湖形成於1905年,當時因湖水豐沛而形成受歡迎的度假勝地,但隨著水位下降,居民暴露在有害塵埃中,野生動物棲息地減少,逐漸演變成一場環境災難。

該湖主要由加州帝王谷農場的徑流補給,這些農場使用科羅拉多河水種植冬季蔬菜及苜蓿等作物,隨著農民減少用水量,流入湖中的水量也跟著遞減。

加州政府表示,唯有聯邦政府提供資金才能減輕流入湖內水量減少的影響,才可降低對過度開採河流的依賴。

該計畫需要獲得科羅拉多河水最大用戶帝國灌溉局的批准。但該地區水局總經理和董事會成員均對此表示贊成。

2.5億元將來自最近通過的《降低通貨膨脹法案》,該法案撥出40億元用於避免美西乾旱最嚴重的影響。

大部分資金取決於帝國灌溉局和科切拉谷水局兌現減少使用湖水的承諾。作為新聯邦計劃的一部分,雙方均提交減少使用的提案。

該筆經費將主要用於支持和加快現有的州項目,目的在於降低乾涸湖床對環境的負面影響。目前加州已投入近5.83億元,進行抑塵和棲息地復原等工作,同時正執行創造濕地和池塘項目,以限制灰塵吹入空氣,為魚類和鳥類創造更安全的空間。

加州、亞利桑那州、新墨西哥州、科羅拉多州、內華達州、猶他州和懷俄明州等七州仰賴科羅拉多河,鮑威爾湖和米德湖是西部儲存河水和提供水力發電的重要水庫,但目前水位僅達四分之一左右。

在就一項大幅削減用水協議進行數月談判失敗之後,聯邦政府10月時宣布將向農民和城市支付費用,以透過不種植農田、防止水滲入地下等方式來減少用水。

與此同時,內政部已採取措施單方面修改指導何時宣布缺水的指導方針,此舉可能迫使各州進一步削減用水。

加州索爾頓海項目主管魯伊斯(Frank Ruiz)擔心2.5億元不足以減輕已造成的所有破壞,但他坦言至少向前邁進一步。

從廣義上講,他希望看到該地區的供水分配能更加公平,索爾頓海即便在整體用水量下降下也能獲得有保證的最低水量。 洛杉磯訊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