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新產品面世 動作追蹤器有趣

索尼的新型動作捕捉產品Mocopi。索尼

六個動作感應器可以戴在用家雙手、雙腳、背部和頭部。索尼

日本電子大廠索尼推出一件由六個動作追蹤器組成的有趣產品Mocopi,售價盛惠49,500日圓(折合約358美元)。它可以戴在用家雙手、雙腳、背部和頭部,即可追蹤其身體動作,實時與VRChat等元宇宙程式製作短片或操作虛擬化身,它甚至提供軟體開發套件(SDK),讓用家把動作數據輸入到3D立體應用程式。

很明顯的是,產品的名字是借用「mocap」,即「動作捕捉」(motion capture)。索尼說,Mocopi六個顏色的輕型動作感應器透過一個專用程式,使用「專利技術和一部智能手機」進行。索尼稱︰「正常地,利用動作捕捉的視頻製作需要專用器材和操作員。透過利用我們的專利算法,『Mocopi』透過少量感應器辨別出準確的動作測量,讓參與電影與動畫製作的YouTuber和創作者跳脫時間和地點限制。」

索尼將於12月15日推出一款將動作捕捉數據與元宇宙服務的SDK,還有實時開發平台Unity和Autodesk的動畫/動作捕捉程式MotionBuilder。索尼表示,這款SDK為全身追蹤等活動擴大動作數據的使用,「從而促進元宇宙和健身等範圍的新服務開發」。

索尼推出短片,指引用家如何把感應器與程式作配對,把它們綁在身上和校準,然後用家可以開始跳舞或做其他動作,再看到程式\xf9堛漱乘狴擖L們的動作。另外一部短片顯示一些虛擬化身模仿真人動作還不錯,但同時揭示了一些典型的動作捕捉問題,例如抖動或腿部滑動等。

這件雄心壯志的產品不只面向對元宇宙有興趣的人,還有動畫專業人員和製片人。索尼提到,用家可以使用現有VRM化身,以MP4格式輸出已紀錄影片,不過使用產品需使用iOS 15.7.1或Android 11或以上作業系統的裝置。

新品將於2022年12月中起接受訂購,2023年1月在日本發售,不過北美地區發售日期待定。本報訊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