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貨幣交易平台破產 或將影響未來防疫布局

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申請破產保護,對加州政壇也有影響。美聯社資料圖片

本報訊

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日前宣布聲請破產保護。消息傳出後不只重創整個加密貨幣市場,也連帶衝擊加州政壇以至防疫政策。

加州選民在11月8日選舉中,本來有可能就兩份全州性加稅提案進行投票。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報道,其中一份透過提高富人收入稅以財政支援未來疫情偵測系統的提案,雖收集到足夠簽名可納入選票,但在州長紐森表態反對後,改為2024年才公投,競選陣營迄今募得1,900萬元。紐森反對的另一份同樣擬提高富人稅補貼電動車銷售的30號提案,最終未獲選民通過。

但一位出資支持防疫系統提案的重要捐款者,卻受到FTX破產的波及。與FTX有關的交易公司Alameda Research花上1,200萬元推動將提案列入投票項目。FTX創辦人班克曼—佛里德(Sam Bankman-Fried)的胞弟加布里埃爾(Gabriel Bankman-Fried),正是Alameda Research的財務長。班克曼—佛里德致力於政治遊說,並大力捐助支持其疫情預防工作的政客。

正如提案的支持來源也許蒸發一樣,透過FTX投資的人如今血本無歸。班克曼—佛里德與其公司現在面對被放大檢視,國會參院定於周四(12月1日)就事件召開聽證會,眾院下月亦有同樣做法。FTX被指涉嫌濫用客戶資金,正面對排山倒海的監管和執法部門調查。

提案支持者強調,他們並非依賴FTX資金。熱心公益的科技業企業家夫婦莫斯科維茨(Dustin Moskovitz)和圖娜(Cari Tuna)對提案捐出的款項與Alameda Research的至今相近,大約1,000萬元。提案支持者亨德森(Max Henderson)向Politico表示,其他捐款者準備出手支援,他有信心可以得到競選資金。

但亨德森承認,FTX醜聞可能波及提案競選工作。「如果那個品牌嚴重受挫,那麼有FTX作為捐款者就會傷害我們」。他認為,面對疫情影響仍在且人們仍記憶猶新,支持者仍有希望建立系統預防或降低下次大流行的機會。

支持者繼續與州長辦公室溝通。亨德森坦言,還未開始規劃提案競選工作,由於州府恐面對終結加州財政充裕時代的250億元赤字,提案所要求的新開支恐怕難以爭取支持。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