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記者上海採訪被拘數小時

新疆烏魯木齊火災十死慘劇,引發多地民眾連日集會悼念並對封控表達不滿。英國廣播公司(BBC)記者勞倫斯(Ed Lawrence,圖)27日晚在上海採訪抗議活動時遭警員拘捕,扣留數小時後獲釋,期間受到暴力對待。中國外交部回應稱,這名人員沒有表明自己是記者,BBC聲明沒有反映真實情況。

網傳影片顯示,4名穿反光衣的警員把勞倫斯壓在地上,雙手鎖上手銬。勞倫斯一度坐在地上,警員試圖拖走他時,他沒有順應站起,旁邊一名黑衣男子用手扯起勞倫斯的右肩上衣,再用手指著勞倫斯的臉部,疑似責罵對方,期間圍觀人士不斷高呼「放人」口號。

BBC表示,27日晚在上海採訪抗議活動的BBC記者勞倫斯(Ed Lawrence)被捕,「他被拘押數小時後才獲釋。他被捕時遭到警察拳打腳踢。這是在他以特派記者身分工作時發生。」

BBC28日發布聲明說:「非常令人擔憂的是,我們一名記者在履行職責時遭到如此襲擊。我們沒有得到中國官方解釋或道歉,僅官員釋放勞倫斯時聲稱,逮捕是希望避免勞倫斯從民眾中感染新冠,對他有好處。我們不認為這個解釋可信。」勞倫斯同日轉發聲明表示,至少有一名現場人士在試圖制止警察毆打他之後被捕。

英國《每日郵報》網站則報道,根據流出的社交媒體影片所示,勞倫斯被警方強制帶走時,曾拚命向友人喊「現在快打電話給領事館」。

路透社報道,瑞士廣播電視台(RTS)記者蒲克(Michael Peuker)在實況報道中國的抗議場面時,警方人員也曾接近他。他看到3名警員圍過來,原本以為自己會遭逮捕,對著攝影機說:「我等會就會被送到警察局。」不過,這家瑞士國營電視台稍後報道,蒲克表明記者身分後,警方即離去,沒有帶走他和攝影師。

外國媒體駐中國記者俱樂部(FCC)表示,對報道抗議活動的記者所受到的待遇感到「極為不安」。

英國首相辛偉誠的發言人形容,事件令人震驚和不能接受,英方將向中方表達關注。外相祁湛明強調,必須尊重媒體自由和抗議自由,讓記者在不受威嚇下工作。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說:「根據我們從上海有關部門了解到的情況,他沒有表明自己的記者身分,也沒有自願出示記者證。」當時執法人員正勸現場人士離開,涉事記者拒不配合,才被帶離現場。他還呼籲國際媒體在中國要遵守中國的法律和法規。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