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工人罷工在即 拜登喊話國會介入

隨著貨運鐵路的罷工潮迫在眉睫,總統拜登呼籲國會儘快立法,並親自敦促部分議員行動,確立勞資雙方早前達成的協議,避免鐵路網絡癱瘓。拜登發出聲明後不到30分鐘,眾院議長普洛西迅速表示,眾院將在本周嘗試推動法案。

綜合路透社與《華盛頓郵報》報道,由於現在距離罷工最後期限不到2周,拜登28日晚發表聲明,要求國會馬上確立鐵路勞資雙方的暫定協議,而且過程中不要修改條文,也不要延遲表決。拜登承認,協議並沒有得到工會全體通過,官方不願凌駕勞方意願,但罷工將摧毀國家經濟,傷害數以百萬計家庭,因此只能行使權宜之計。

拜登提及的協議9月份在白宮斡旋下達成,根據條文,所有鐵路工人將在2024年之前加薪24%;獲發1000元年度獎金;列車員等崗位的員工可額外獲得1天帶薪休假。

不過代表勞方的12個鐵路工會中,已有4個否決上述協議,部分工人要求將新增的帶薪病假增至4天。另外工人也表示,協議除了帶薪病假不足外,也沒有調整考勤制度,使得資方可以沿用現在的規定,繼續懲罰因病或家中有事需要請假的同事,因此情況令人憤怒、沮喪。據悉,部分工會在最近幾星期,已經遊說國會議員增加帶薪病假的天數。

鐵路罷工將對全國帶來深遠影響,除了貨運外也會衝擊客運,並在感恩節、聖誕節期間,干擾全國的商品供應鏈,從而加劇通貨膨脹,部分地方甚至食水供應也成問題。消息透露,部分企業開始改用貨車運送物資,為隨時爆發的工潮做準備。工會代表則說,勞資雙方在12月9日限期前,達成協議的可能性越來越小。

包括美國商會在內的400個行業組織,28日也致函負責鐵路運輸事宜的議員,形容罷工問題「非常迫切」,希望國會及時介入。信件表示,鐵路服務一旦中斷,每天可造成20億元經濟損失。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