誘發潛能 共創多元文化空間

吳永順 海濱事務委員會主席

海濱事務委員會多年來推動海濱發展,一直朝著「建設一個富吸引力、朝氣蓬勃、交通暢達和可持續發展的海濱」願景進發。要海濱有吸引力,除了要有良好的規劃和設計外,往後的營運和管理亦非常重要。我們發現,一個公共空間,縱使設計得美輪美奐,但倘若在管理上諸多限制,便難以吸引遊人使用。相反,一片只有簡單設施的大空地,以開放式管理,容許更多元的活動進行,可能更受市民歡迎。

今年初,我們推動了「海濱共享空間」,希望打破傳統的公共空間管理模式,以較少規則和限制管理海濱,自推出以來深受市民喜愛。

到今天,已開放的「海濱共享空間」共有六段,包括卑路乍灣海濱長廊、荃灣西海濱、灣仔HarbourChill海濱休閒站、水上運動及康樂主題區、活力避風塘主題區和東岸公園主題區。

「三個E」增強海濱吸引力

此外,我們亦以「三個E」的概念以增強海濱的參與度與吸引力,包括(一)創新實驗(Experiment)、(二)推動參與(Engagement)和(三)誘發潛能(Empowerment)。我們相信,海濱設計和營運,加入民間參與,能夠令公共空間更活潑更多元,更會增加市民歸屬感,透過市民、本地的文創業者和社會不同界別持分者的參與,讓創意及文化創造更親民多元的海濱。

今年十月底至十一月底的五個周末,我們在四個「海濱共享空間」推出了共融海濱藝術體驗活動。活動由聖雅各福群會「藝想」、香港傷健協會、香港展能藝術會、「藝術到家」等多個機構和本地藝術家合作,一起進行跨世代、跨種族和跨界限的crossover表演,合力為海濱帶來連場精采活動。這些活動,有藝術展覽、親子活動、音樂會和街舞比併。

卑路乍灣海濱長廊,出現了一組陶藝作品。展覽題為「我們的星空」。主辦機構聖雅各福群會「藝想」獲政府藝能發展資助計畫資助所策劃的《我們的故事+1+1》,讓由擁有豐富陶藝經驗的復康人士組成的「藝想師傅仔」,再連繫來自不同背景的朋友,把作品和陶藝活動帶到社區。「我們的星空」計畫當中,一眾師傅仔與來自世界各地的知名藝術家,包括來自澳洲的Katherine Mahoney、日本的加藤真美和田島征三,聯同不同界別的本地創作團隊,合力用了超過三千塊陶瓷片,以星空為主題,拼湊成各式各樣的裝置藝術品。

此外,主辦單位亦在長廊舉行了親子陶藝班,讓海濱遊人發揮創意,享受製作陶藝作品的樂趣。

動靜皆宜 讓海濱遊人發揮創意

灣仔渡輪碼頭主題區的「海濱休閒站」日前亦舉辦營火音樂會,主辦單位邀請了不同世代的音樂人,包括香港知名女聲合唱團「陳輝陽x女聲合唱團」、Puzzle Music 以及香港傷健協會表演現代流行曲及手語歌,讓老中青三代以音樂傳遞愛。

另外,本文見報之日,海濱休閒站亦會舉行「中銀人壽維港馬拉松2022」,活動由香港社會創投基金主辦,一眾跑手將會沿灣仔至中環海濱來回,全長四公里。

銅鑼灣活力避風塘主題區,每個周末會舉行維港編織裝置藝術活動。由本地藝術家馬穎汶及「藝術到家」教導公眾同心協力編織超長藝術裝置,完成後的裝置藝術將會成為海濱共享空間的一部分,呼應海濱共融連繫不同背景人士的活動宗旨,並傳遞平等與愛的信念。

荃灣海濱長廊在本周日下午將舉行一場街舞大比併,來自世界各地的舞者將會突破既有思維,將不同的舞蹈風格帶到海濱,當中包括香港展能藝術會「P&O」與香港復康力量中樂團表演輪椅舞,以及著名舞者安妮莎Anisha Thai,與來自不同國家的舞蹈團隊帶來一場跨越種族界別和文化的街舞比併。

我們相信,海濱,不但是個公園,而是一個展現本地文化的場地,一個誘發無盡可能的地方。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