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武士之夢

日本國家隊在日前世界盃分組賽事,以二比一反勝勁旅德國,令全國上下振奮不已。日本朋友們事前看到分組列表,以為同組有西班牙和德國,出線機會一定渺茫,現在國家隊全取三分,只要今天晚上再勝,就差不多鐵定晉級,這個現代《足球小將》故事,不知會繼續走多遠。

  日本隊獲勝後,不少朋友拿出《足球小將》漫畫做比較,說兒時夢想,今天居然成真(在漫畫\xf9堙A主角們的日本少年隊也在國際賽中以二比一反勝德國),實在不可思議。

  做夢,當然誰都會,但背後一代又一代的日本足球員默默耕耘,又有多少人可知?今年日本隊的二十三人大軍內,有十九人具海外作賽經驗,當中十七人依然在歐洲不同聯賽立足,反映這一代的球員具備一定質素。回想一九九八年日本初次打入世界盃決賽周,「海外組」(在外國職業聯賽「搵食」的球員)的比例是零,到二○○二年是三,二○○六年是六,到了今天竟然高達十七人,說明日本球員實力一代比一代好,哪怕國內聯賽J League依然只屬歐洲好手退休勝地的二流水準,有意更進一步的藍武士們亦不愁沒有出路。

  對德國戰取得入球的一對日本前鋒堂安律和淺野拓磨,均是德國甲組聯賽球隊的正選,與球場上一班耳熟能詳的對手競技,表現駕輕就熟,比起昔日前輩表現患得患失埋門失機,真是一日千里。與此相比,中國常談要奪取世界盃這中國夢,但整個外圍賽名單之中,連一名「海外組」也沒有,憑此丁點兒實力,又豈可與藍武士相提並論。東瀛《足球小將》們的夢,今天逐漸實現,但一海之隔的某國,居然還在伊始。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