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荷西議會有兩席空出 候任市長籲辦特別選舉

聖荷西候任市長馬漢。馬漢競選網站

本報訊

聖荷西候任市長馬漢(Matt Mahan)呼籲舉行特別選舉,以填補在11月選舉後空出的兩個市議會席位。他認為第8區和第10區的選民應該對由誰代表他們具有發言權。

據《聖荷西信使報》報道,這代表了馬漢作為市長當選人採取的首個重大政治行動,可能使他在上任之初,就與進步派色彩更濃的同事發生直接分歧。代表第10區的馬漢在本月爭奪該市最高首長的激烈交戰中,擊敗了聖他克拉縣參事雪維茲(Cindy Chavez)而遺下該席空缺,而第8區市議員阿里納絲(Sylvia Arenas)則是將出任縣參事,也留下一席空缺。

馬漢周一下午在市政廳外表示:「在我們的社會中,沒有比自決更基本的原則了。」他旁邊站著數十名支持者,高呼口號並舉著呼籲舉行特別選舉的標語。

這兩個席位的未來將在12月決定,屆時市議員將與李卡多市長(Sam Liccardo)聚在一起投票。李卡多已經表態支持馬漢的立場。

但根據聖他克拉縣選務處的估計,特別選舉的成本高達數百萬元,獲勝者將完成這些席位在2024年前的剩餘任期。

擴大可及性的新投票法,以及勞動力和材料成本的增加,使兩場初選和決選特別選舉的預估成本推高至700至1100萬元之間。上次該市舉行特別選舉是在2015年,耗費大約120萬元。

儘管花費不菲,但特別選舉的支持者認為值得。據馬漢稱,他們還起草了一份請願書,迄今收集了大約1000份簽名。

截至周一,第8區和第10區的席位是否會發生激烈爭奪仍懸而未決,但馬漢和其支持者指責「特殊利益集團」,想要靠著任命市議員來填補空缺。他們聲稱,這種方式將使市議員能夠避開選民來做出決定。

獲任命產生的市議員任期亦為兩年,做完剩餘時間。此外,倘若舉行特別選舉,在選舉前市議會還可以臨時任命某人填補席位。

市議會進步派色彩較濃的成員,周一對馬漢的立場做出不同的回應。阿里納絲支持任命,理由是需要有人迅速代表她的選區。

第4選區市議員科恩(David Cohen)則稱,這兩種選擇都存在「令人信服」的案例,他希望在即將召開的市議會會議上進行「熱烈的討論」。科恩和第2選區的希門尼斯(Sergio Jimenez)本月稍早要求提供一份備忘錄,說明特別選舉的預計費用。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