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氣也要爭人才

供應全球晶片過半的晶片製造商台積電,把赴美國建新工廠的工程師,用包機送到亞利桑那州鳳凰城,據聞有三千名台灣工程師過去,新聞圖片所見,他們大包小包的搬過去,同行還有小孩子及寵物,他們不是公幹那麼簡單,應該就是移民當地。儘管有消息指他們的福利和待遇都不及美國工程人員,不過,從新聞圖片看到背後的故事,就是他們跟公司一起到美國打天下,最大誘因不是過去跟人家比薪資,而是為了孩子而爭取美國的綠卡,甚至是美國國籍。

  李光耀上世紀九十年代在美國一個清談節目向主持表示,美國的創新力量在於吸引全球人才的魅力,這一點中國是暫時未能與美國比較。事實上,一直以來,去美國是一個社會流動的解決方案,尤其是孩子可以比很多國家都享有更好的教育和更好的福利。

  香港曾幾何時都是吸引海外精英移民的國際城市,香港幾好都有,除了大家都「點捨得走」之外,好多人爭住來香港發展,我們的國際學校辦得很好,市場又有內地作為腹地,還有對內對外的交通方便,香港是一個中心地點,隨時可以到不同地方 一 ,我相信香港要認真爭取人才,一定不比其他地方為差。

  人工高、福利好固然不愁沒有人來,這個城市更加要安全指數很高,健康醫療資源先進而充裕,還要有很好的教育水平,香港過往是做到十分好,現在結合粵港澳大灣區因素,好上加好。二○一九年之前,內地官方、中國企業組織很多考察團,教大家了解大灣區的發展現況,參加者包括是外國的使館人員,以及西方記者,大家對未來的前景有很大的憧憬。三年過後,怎麼了?當然是希望明天會更好。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