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23宗盜竊案被捕積犯 白艾榮僅起訴其中2項

白艾榮拒絕對被捕者提出所有指控,行動再惹來爭議。美聯社

《紐約郵報》報道,曼哈頓地區檢察官辦公室於29日承認,在涉及一名連環扒手的20多宗盜竊案件中,只對其中2宗採取行動,更直言對他提出所有指控將是「浪費資源」。

曼哈頓地區檢察官白艾榮(Alvin Bragg)發言人指出,儘管前科犯奧卡西奧(Wilfredo Ocasio)於11月16日因涉嫌23宗盜竊案被捕,但仍然保持自由之身。根據州法律,即使這名曾兩度入獄的前強姦定罪犯所有罪名成立,最多也只能服刑2年。

但是,雖然白艾榮辯稱不提全部指控可讓員工免於不必要的繁重工作,但法律專家認為,如果對44歲的奧卡西奧提出全部23項涉嫌盜竊指控,有機會對這名慣犯造成監禁以外的影響。

前檢察官兼布盧姆菲爾德學院客座教授科爾(Samuel Coe)表示,「從某種意義上說,這的確是一種資源浪費,因為即使提出全部指控也不會導致更長監禁時間,但刑期並不是刑事定罪的唯一後果。定罪本身可能會產生其他附帶後果,如果你的刑事紀錄中有20次輕罪,而不是只有2次,這已經很重要了。」

他指出,這可能會影響未來案件中的認罪協議,「而且未來僱主也不可能會對20次定罪紀錄視而不見」。

他說,「話雖如此,我可以理解檢察官把資源投入到其他案件中,希望產生更實際的後果和影響。」

奧卡西奧成為了本周的「紅人」,因為即將退休的市警總警司科里(Kenneth Corey)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把奧卡西奧的案件作為紐約州刑事司法和保釋改革失敗的一個例子。

但科爾及州法院管理辦公室發言人表示,檢察官本可以要求法官對奧卡西奧要求保釋。儘管根據州刑事司法改革,其小額盜竊罪指控不符合保釋條件,但可以利用被稱為「追加傷害」(harm on harm)的條款,如果屢犯者因A級輕罪或重罪被捕時正面臨其他案件指控,只要證明他們對他人或財物造成傷害,則可以要求保釋。

但白艾榮辦公室辯稱,他們沒有理由在奧卡西奧的案件中提出類似動議,部分原因是他上次被捕時沒有未決案件在身。

本報訊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