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浩然遭創辦公司撤CEO職 向聯邦法院提訴控種族歧視

前科技公司共創人朱浩然。取自Stand with Asian Americans

全國亞裔維權組織「與亞裔站在一起」(Stand with Asian Americans)聯合發起人、營銷平台公司Iterable聯合創辦人朱浩然(Justin Zhu)向聯邦法院提出訴訟,指控其創辦的Iterable公司撤除他的執行長(CEO)職位,是基於種族歧視。

總部設於三藩市的Iterable是網絡營銷平台,朱浩然共創該公司8年後,Iterable於2021年估值上升至20億元,就在公司準備進入公開募股(public offering )階段時,朱浩然的執行長職位遭撤,他認為此舉是因為對亞裔的種族歧視。

朱浩然指稱,Iterable董事局對他有各種刻板印象的種族偏見,例如「不夠熱情」、「不夠強硬」、「優柔寡斷」等,認為他「不適合做CEO」,而白人營運長(COO)更適合做CEO。

朱浩然在法庭文件中提到,這種歧視的因素可能是風險投資行業臭名昭著的「找規律」(pattern matching)現象,並引用「Venture Patterns」網站對「找規律」現象的定義,既是「投資者會使用他們過去得到的經驗或規律來決定當前的投資」。文件引用了創投公司「Y Combinator」創始人格雷厄姆(Paul Graham)的話,「我可能會被一個長得像Facebook聯合創始人朱克伯格的人給騙到,我會想『這個人應該會靠譜,畢竟他長得像朱克伯格』。」

文件提到,當公司提出改換CEO為一位「長得更像大企業CEO」的人時,朱浩然公開提出此舉是種族歧視,但在那之後,「他和投資者之間的關係發生了巨大轉變,關係變得緊張了」,這一現象令朱浩然為了公司事務操勞的身體造成了更大的健康負擔。

朱浩然表示創立公司時,設想是要創立一個全新的、與眾不同的、科技公司,一個道德上正直、對員工關切、對外透明、富有合作精神的公司,「我從來沒想到會在公司面對種族歧視、報復和心理創傷。」朱浩然表示他不是唯一一個面臨種族歧視的亞裔,此次訴訟是鼓勵其他受害者站出來發聲,他提到「與亞裔站在一起」組織將會給這些受歧視的人幫助。

朱浩然在提交的法庭文件中列舉了他的幾項要求,包括禁止Iterable因種族、族裔、殘障等原因解僱任何員工;對Iterable的報復行為各處以一萬元的民事罰款;按證據進行損害賠償;向Iterable懲罰性賠償;要求Iterable支付訴訟律師費等。本報記者周子鈞綜合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