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命疫情推高死亡數字 壽險公司去年賠付逾千億

最新數據顯示,全美人壽保險公司去年共賠付1000億元,數字不但創下新高,與2020年相比也增逾10%,是1918年「西班牙流感」以來最大的按年升幅。業界表示,新冠疫情不但令大批民眾死亡,更讓不少年輕人早逝,進一步增加了理賠金額。

綜合CNN及《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人壽保險公司理事會(ACLI)28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整個行業在2021年賠付1001.9億元,較2020年的904.3億元增加11%,論增幅的話僅次於1918年的15.4%。另外,壽險公司去年共售出近4600萬份保單,數量較2020年增長6.1%,但這些保單的總額度下降了1.3%,只有3.3萬億元。

ACLI從州府保險部門的年度文件中收集了數據。理事會首席經濟師梅爾尼克(Andrew Melnyk)表示,鑑於官方文件的資料未必齊全,機構無法完全確定民眾死亡原因,但相信新冠疫情是賠付金額激增的主因。

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的統計顯示,去年全美死於新冠的人數躍升20%,達到46萬人,另外隨著Delta變種肆虐,病故的人亦趨於年輕化。據ACLI推算,Delta變種致死的病例,大都來自僱主購買的壽險,可見死者仍在上班年齡。業界也相信,全美多地曾在2020年封城,繼而導致醫療延誤,加上民眾輕易不願前往醫院,預約就診的難度也增加,因此也間接拉高了死亡數字。

以全美主要的定期壽險公司Primerica為例,公司去年賠付的金額從16.9億元增至22.5億元,增幅達34%,僅在亞利桑那州鳳凰城地區便有25人離世,約半數人死於新冠肺炎。該公司的全國銷售總監格雷羅(Myrna Guerrero)表示,理賠雖然不能讓家屬減輕喪親之痛,但至少能讓他們度過經濟困境。

俄克拉荷馬州塔爾薩市(Tulsa)的紐約人壽中介福特(Vickie Ford)也說,她在2020年至2021年間,為5個家庭處理了新冠相關的死亡索賠個案,約佔區內辦事處同期索賠個案的一半,賠付金額由9.2萬元至20.6萬元不等。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