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億元電動車充電項目 加州監管機構批准

為了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加州政策制定者尋求增加使用全電動卡車。聖地牙哥聯合論壇報

加州公共事業委員會已批准一項十億汽車電氣化充電項目,約七成資金將專門用於替中型和重型車輛充電。

《聖地牙哥聯合論壇》報道,五年計劃費用將由加州公用事業納稅人分攤,加州空氣資源委員會制定非常嚴格的州目標,促使中型和重型卡車電氣化,但前提是需要充電基礎設施才能實現。

剩餘三成資金則計畫在多單元住宅內或附近建設輕型電動汽車充電站。

該計劃優先考慮低收入和部落地區,百分之65的資金流向服務不足的社區,沒有撥款用在個人家庭設置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

該計劃將於2025年開始,一直持續到2029年,每年透過州公用事業公司撥款兩億元,錢將以回扣的形式返還給客戶,計劃運作細節還不清楚。

卡車充電基礎設施將安裝在各地方,其中包括卡車停靠站、港口和管理車隊公司擁有設施內;公車站點也是電動公車充電的潛在站點。

儘管這對納稅人的成本會很低,例如聖地牙哥天然氣和電力公司客戶每月不到一元,但 許多人還是不忍抱怨每月賬單越來越高。

納稅人獨立監督機構公共倡導辦公室上週發布一份關於資助加州交通電氣化立場文件,聲稱公用事業客戶不應資助交通電氣化基礎設施,該做法是倒退的。

該文件指出,提高電費以資助州溫室氣體減排計劃將替低收入家庭帶來不成比例的負擔,同時會適得其反,增加電動汽車加油成本,進而降低民眾購買動力。

據估計,交通造成加州一半以上的碳污染、八成的煙霧形成污染和九成五以上的有毒柴油排放。

州長紐森已頒布行政命令,禁止在2035年前銷售新汽油動力車,同時指示加州空氣資源委員會制定法規,要求中型和重型車輛所有運營商2045年時必須達到零排放目標。

該規則將於2035年首先對拖車(drayage trucks)生效,指的是用於將貨物從海港運送到短距離的卡車。

與電動車一樣,零排放卡車運輸面臨主要挑戰是解決「雞與蛋」問題,民眾可能不願意購買電動車是因為沒有足夠的充電站,但無足夠的充電站則是因電動車所佔比例相對較小所致。

國家預算中包括在未來六年內投入一百億元在道路和港口投放更多電動車和電動卡車。聯邦政府《基礎設施投資和就業法案》也將向加州額外投入數億元。洛杉磯訊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