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客人數少MTA陷入財困 狄納帕尼提議大幅上調票價

狄納帕尼警告MTA財務狀況不穩。 州主計長辦公室圖片

州主計長狄納帕尼(Thomas DiNapoli)29日警告說,州長胡楚及大都會捷運局(MTA)將不得不把地鐵或巴士的車票收費提高79美分,才能夠回到新冠疫情前的收入水平。

據《紐約郵報》報道,州主計長辦公室在一份新報告中斷定,由於乘客人數徘徊在疫情前約60%的水平,到2026年,車票收入預計將僅佔大都會捷運局運營預算的32%,相比疫情前,這一比例則為44%。

狄納帕尼說,如果沒有新的資金來源,或者乘客量突然急升,官員們將被迫削減服務及調漲票價。他說,「沒有人希望看到票價大幅上漲或服務削減。然而,目前尚不清楚大都會捷運局將如何避免這些結果,除非當局提出其他選擇。」

根據大都會捷運局最新的財務文件,目前計劃於明年和2025年再次上調票價4%,但狄納帕尼指出,必須在此基礎上再將票價再提高19%,才能與新冠疫情前的收入相匹配。現時地鐵和巴士票價為2.75元,如果按照州主計長的計算,到2026年將加價至3.54元。

根據麥肯錫諮詢公司的預測,在新冠疫情最初幾周,乘客量下降了90%以上,預計到2026年中期將保持在疫前水平的73%。

聯邦於2020年和2021年累計注入150億元的資金,暫時確保了大都會捷運局維持預算,但只能到2024年。報告稱,大都會捷運局預算進一步受到超過400億元債務的拖累,部分債務來自車票收入不足。

大都會捷運局首席執行官利伯(Janno Lieber)警告說,票價上漲實際上可能會阻止客流量,擔心將會導致車票收入減少。

大都會捷運局發言人表示,狄納帕尼的新報告指出了全國交通運輸機構所面臨的嚴重問題,「我們致力於為乘客提供穩健的服務,這份報告強調僅通過提高票價和削減服務來解決疫情後的預算缺口,並不是一個有吸引力的選擇。」

與此同時,利伯表示,儘管今年截至10月為止地鐵重罪與2021年相比猛增了40%,但情況在過去28天有所改善,「自從州長市長於10月下旬採取行動增加地鐵巡邏警察數量以來,這一趨勢已顯著逆轉,11月份的重罪率實際下降了13%」。本報訊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