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反封控浪潮起 引發全球股市齊跌

北京近來新冠肺炎新增確診數居高不下。圖為北京街頭身著防護服的工作人員。彭博社

本報訊

新疆烏魯木齊火災十死慘劇,引發中國多地民眾連日集會悼念並對封控表達不滿,各地加強警力戒備,28日較為平靜無示威。不過中國新冠疫情正在擴大,目前尚無緩和跡象,加上抗議封控過度的風潮,對中國的重新開放路徑增添更大不確定性,28日全球股市齊跌,紐約道指更重挫近500點。

上海、北京及杭州等地28日都加強警力,未見新的聚集抗議,警員亦截查民眾,查閱手機。日前有民眾集結的上海烏魯木齊中路一帶,當局部署大量警察警車,有平日營業至晚上10時的商場,晚上8時已全部清場。

中央社報道,中國多地上周末爆發的民眾上街示威,使得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情勢不確定性升溫,投資者焦慮,亞洲股市28日普遍挫低。中國股市在亞洲表現最差,股匯雙雙重挫,因為投資者正在減持,擔憂反封控示威潮將給中國的重新開放路徑增添更大不確定性。與中國有關的股票當天受到賣壓直接衝擊,全球最大原油進口國中國的需求展望也受到影響,引發兩種主要國際油價皆重挫逾2%。

此外,東京股市收跌0.4%,雪梨、首爾、新加坡、台北、威靈頓、雅加達和曼谷股市也全數收黑。歐洲主要股市當天也收市下挫。

美股28日同步收跌,道指收跌497.57點,跌幅為1.45%,報33849.46點;納指跌176.86點,跌幅為1.58%,報11049.50點;標普五百指數跌62.18點,跌幅為1.54%,報3963.94點。

近日中國疫情有惡化跡象,單日新增本土確診病例已破4萬例,疫情加劇人們對中國低迷的商業活動可能會損害本已疲軟的全球貿易的擔憂。美國知名經紀和金融服務公司斯通克斯分析師法瓦德.拉扎扎達(Fawad Razaqzada)早前在一份報告中表示,投資者「擔心需求下降,因為對出現更多與新冠疫情相關的封鎖的擔憂可能導致中國經濟的流動性下降」。

中國是全球最大貿易國,也是亞洲鄰國最大市場。消費者或工廠需求疲軟可能會對石油和其他原材料、電腦芯片和其他工業部件、食品和消費品的全球生產商造成不利影響,而中國港口活動受到限制則可能會擾亂全球貿易。

高盛估明年二季度結束清零

高盛認為對今年第四季經濟增長3%的預測帶來下行風險。高盛首席中國經濟學家閃輝認為,中國在明年第二季前解封的可能性僅30%,當局必須在鬆綁及嚴控之間迅速做出取捨,最快有機會在明年4月前結束動態清零,但情況可能較為混亂,動態清零政策在第二季退場的概率約為60%。

美鼓勵在華公民儲存14天糧水

隨著疫情的升溫,中國政府已擴大新冠疫情防控舉措。美國駐華使團發聲明,指在華美國公民因為中國近日新冠確診人數上升而受影響,鼓勵所有美國公民及家人保存14日的藥物、樽裝水及食物。聲明指,駐華大使伯恩斯及使團成員已定期向中國高級官員直接提出對很多問題的關切,將繼續這樣做。

針對有帖文稱烏魯木齊長期封控阻礙火災救援,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8日回應指,社交網絡上有一些動機隱蔽的勢力將這場火災與對新冠疫情的反應聯繫起來。

中共元老任仲夷之孫、微博網紅「兔主席」也在微博撰文稱,北京上海的抗議情況很不一般,「口號是政治性的,特別是上海,很罕見」,「肯定有境外勢力參與,內外策應。有關部門應該在積極行動了。」《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28日在微博發表評論表示,民眾有表達意見的權利,有表達正當訴求的初衷,他想提醒注意不要被另外的力量利用甚至劫持。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