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倫德比 毫無懸念

英格蘭球員安慰失落的威爾士球員。路透社

英格蘭輕鬆擊敗威爾士,興奮慶祝順利出線。路透社

小組賽第3輪29日上演「英倫德比」,三獅軍團英格蘭面對威爾士,踢得游刃有餘,拉什福德攻入兩球,福登也有斬獲,最終3:0輕鬆拿下比賽,獲得B組第一,將在16強賽對陣A組第二塞內加爾。

英格蘭擁有雄厚實力,是本屆世界盃的奪標熱門之一,前兩輪交鋒,索斯蓋特下的英格蘭可以保存實力,可以說「演了」一場半,以便提高在淘汰賽階段的競爭力。本場他們只要打平就能出線,而小組墊底的威爾士只有取勝方有可能晉級。

這是兩隊在世界盃決賽階段歷史上首次相遇,此前38年間,英格蘭在國際賽場上面對威爾士未曾一敗。是役,索斯蓋特對首發陣容做出四處調整:拉什福德和福登在邊鋒位置取代斯特林和薩卡,中場亨德森和右後衛沃克對位取代芒特和特利皮爾。

比賽如同一場英格蘭足總盃比賽,英格蘭就像英超豪門,威爾士則更像英格蘭低級別球隊。威爾士在「英倫德比」中雖然鬥志很足,但實力相差太遠,丟球是遲早的事。第10分鐘,拉什福德禁區內接隊友中路直塞獲得單刀機會,可惜他的進攻被出擊的威爾士門將沃德化解。

上半場互交白卷後,威爾士死守半場的防線在下半場突然崩潰。第50分鐘,英格蘭隊在禁區前獲得任意球機會,拉什福德一腳「世界波」直接將球打進,1:0,為英格蘭打破僵局。第51分鐘,三獅軍團打出精彩的閃電戰——凱恩右路傳中,福登包抄射門輕鬆取得自己在世界盃上的第一個進球,比分變成2:0。

0:2落後的威爾士隊開始大舉反擊,但這也讓他們的後防線露出更多破綻。第68分鐘,英格蘭後場得球發動反擊,拉什福德接隊友長傳後突入禁區推射破門,攻入英格蘭在世界盃正賽中的第100個進球。

3:0,比賽就此失去懸念,英格蘭又開始「演」了起來,沒有打出首輪以6:2大勝伊朗的狂野比分。這場「英倫德比」以英格蘭隊的完勝收場。比賽大多數時間都在威爾士半場進行,他們全場只有一腳射正,幾乎沒有給三獅製造像樣的威脅。

此役過後,英格蘭以2勝1平積7分的成績穩居小組第一,順利晉級16強,而時隔64年重返世界盃決賽階段的威爾士則以小組墊底的身分結束卡塔爾之旅。

賽後,索斯蓋特表示:「我們想要打出更多具有威脅性的進攻,把比賽節奏推得更快。當我們快速取得兩個進球時,我認為對手已經提前崩盤了。」

在本屆世界盃射手榜上,拉什福德、姆巴佩、加克波、巴倫西亞現以3球並列第一,拉什福德成了金靴獎的有力競爭者。凱恩是上屆世界盃金靴獎得主,本屆世界盃三場小組賽一球未進,不過以3次助攻在助攻榜領跑。

小組賽階段,英格蘭有6名球員進球,追平隊史在單屆世界盃進球人數最多的紀錄,他們是拉什福德(3球)、薩卡(兩球)、貝林厄姆、斯特林、格拉利什、福登。淘汰賽開始後,英格蘭有望輕鬆破進球人數紀錄。

體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