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府宣布遊民心理疾患危機應對策略 醫療人員參與出警 掌握送醫決策權

市府於29日宣布了最新的遊民心理疾患危機應對策略。 市長辦公室

為解決紐約市街頭和地鐵系統目前所存在的嚴峻遊民及心理疾患危機,市長亞當斯29日宣布了最新治療及收容策略與願景,明確了向無法滿足基本生活需求、存在嚴重精神疾患的遊民提供護理的責任,並就即將到來的奧本尼立法會議提出了一個針對紐約州精神衛生法「漏洞」的11點立法議程。

與此同時,他還宣布在紐約市地鐵系統內部署一個有著醫療人員參與的共同應對小組,與包括市警在內的所有現場救援人員共同應對存在嚴重精神疾患者。另據本報所掌握的信息,於今春剛剛成立的、市警主要應對地鐵遊民問題的工作組——地鐵安全工作組(Subway Safety Task Force)將進行進一步擴張,且已於上周展開了內部招募工作。

根據州法及相關法庭先例,此次新令闡明,當存在嚴重精神疾患者無法滿足自己的基本生活需求時,外展工作者、市立醫院,以及現場救援人員具備向這些遊民提供護理的法律權利。這一新令亦力求消除針對「非自願干預(Involuntary Intervention)」所設置的要求有「明顯行為」證明次仁有暴力、自殺或可能導致迫害的極端危險行為這一規定。

亞當斯也宣佈,市府將開發一項遠程諮詢熱線,為現場的警員提供與醫療人員直接溝通的集會。該條熱線將為警員在應對遊民問題時提供關鍵的臨床建議,並確保那些患有嚴重精神疾患且未經治療者得到妥善應對。

此次宣布的立法議程則包括:首先,明確當一個人的精神疾患令其無法滿足自己的基本需求時,則需得到照顧的法律規定;其次,要求臨床醫生在評估病患是否需要進行非自願入院或留院時,要考慮包括患者已知的治療史和目前堅持接受門診治療的能力等一系列因素;再次,要求醫院在做出院決定前,對所有精神疾病患者進行篩查,以確認他們是否需要接受「輔助性門診治療(assisted outpatient treatment)」;然後,允許受過訓練的心理健康專業人士對危機中的個人進行評估和社區轉移;最後,要求醫院在患者入院或出院時,通知已知的社區提供者,並與這些社區提供者展開合作,為患者出院做好準備。

在人流密集地鐵站聯合巡邏
而為應對隨著天氣轉冷會出現的地鐵遊民增加問題,市府目前已開始部署地鐵臨床聯合反應小組。該小組由市精神健康及衛生局(DOHMH)與紐約市警組成,在人流密集的地鐵站展開聯合巡邏,以臨床醫生為主導,應對地鐵系統裡出現的存在嚴重精神疾患者。消息人士稱,屆時被出警的遊民是否需要被移除並送至醫院接受治療或評估,均將由該隊伍中的醫生做決策。

而據本報了解,市警方面參與這一聯合行動的將為隸屬於市警交通局(Transit Bureau)的地鐵安全工作組。該小組是地鐵交通特別行動組(Transit Special Operation Division)的一部分,自今春成立起一直由華裔副督察麥田(Tin Mai,音譯)負責。為更好實踐這一新令,該工作組將進行進一步的擴展,並已於上周四啟動了內部招募工作。

根據本報所掌握的內部郵件,地鐵安全工作組旨在「通過增加制服警力的部署和與市衛生局等市府機構的合作,來加強公共安全和乘客信心」,「向包括不能料理自己的個人在內的民眾提供外展服務」。而該工作組警員的工作則包括「遍佈全市整個地鐵系統的站點檢查、列車內巡邏,以及地鐵巡邏等任務」。對於申請者,則須具備「以服務為導向、高度自我激勵、良好的溝通技巧以及強烈的工作熱情」等特質。

與此同時,紐約市還將於州府展開合作,為所有臨床醫生、外展工作人員以及現場急救人員提供全面培訓,以確保在與這些精神疾患者互動時提供「可能包括非自願移送的富有同情心的護理工作」。

本報記者孟莎紐約報道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