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愛滋病感染上升 衛生局表示無需擔心

去年全市愛滋病毒感染率分布圖。(顏色越深,感染率越高)

明(1日)是世界愛滋病日,根據紐約市衛生局昨日發布的年度愛滋病報告,紐約市2021年愛滋病毒感染人數有所上升,但衛生局表示這種上升應該是由於一些感染者在2020年因疫情原因無法進行檢測,積到2021年推升了感染者人數,無需太過擔心。根據今年綜合數據來看,紐約市愛滋病毒感染率已經大幅下降。

衛生局公佈的2021年愛滋病毒監測年度報告顯示,去年全市有1594人新診斷出感染愛滋病毒,比2020年增加14%。這種增加在各個性別和除白人外的各個族裔都有所體現。但去年的感染病例仍然比2017年減少23%,比2001年更減少73%。

報告稱,2020年至2021年新增確診病例的增加反映了在2020年疫情期間愛滋病毒檢測服務受到影響。2021年的數字可能包括在2020年推遲了檢測、直到去年才進行檢測的人。

若將2021年的數字和疫情之前2019年的數字相比,可以看出感染病例數量仍然保持著疫情之前五年裡一貫的下降速度。

亞裔仍是感染最低族裔

從各個族裔看,亞裔仍然是感染人數和感染率均為最低的族裔。去年有91名亞裔被確診愛滋病毒感染,確診率5.7%,44名亞裔被確診患上了愛滋病,26名亞裔因愛滋病死亡。這些數字在各族裔中均為最低的。

但愛滋病毒感染在一些其他群體中較為集中,2021年新增感染的女性病例中,88%是非裔或西語裔;男性中,80%是非裔或西語裔,60%是男同性戀者;在所有新感染的男同性戀者中,80%也是非裔或西語裔。另外,近一半新增感染病例來自極低或低收入社區。

去年,全市所有愛滋病毒攜帶者中有79%病毒被成功抑制,也就是說他們最後一次體檢時並未檢測到病毒,這一比例高於2020年的78%。

市府提醒民眾紐約市醫院系統的性健康診所和性健康熱線為愛滋病毒攜帶者提供低價或免費服務。12歲或以上的市民都可以接受服務,無論移民身份,無需爭得父母同意。

性健康診所熱線每周一至五,上午9點到下午3時30開放,號碼是347-396-7959。

欲了解更多關於性健康診所和熱線的信息請訪問nyc.gov/health/clinics。

本報記者榮筱箐紐約報道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