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期末考僅剩幾天 加大罷工公眾擔憂

洛杉磯加大學術工作者加入4萬8000名加大員工罷工行列。洛杉磯時報

隨著美國有史以來規模最大高等教育學術工作者罷工本週已進入第三週,距離期末考試緊要關頭僅剩幾天,民眾越來越擔心這可能對研究、教學產生意想不到的長期影響。

《洛杉磯時報》報道,教師們尤其擔心,為了滿足4萬8000名罷工工人的工資需求而增加的勞動力成本,若沒有更多的州或聯邦資金支付,可能會迫使研究生減少招聘,危及到研究和助教。

一些校園課程最早於週五結束,期末考試將在接下來一兩週內開始。在上週發給全系統教員的一封信中,大學領導人建議,若罷工持續下去,他們將僱用臨時監考者或者選擇不舉行期末考試。

工會要求大幅加薪以減輕加大校園所在昂貴地區的高租金負擔,並且替兒童保育、育兒假、交通、醫療保健和國際學生提供更多支持。

大學官員坦言,加州大學所提出的加薪提議並無法滿足工會要求。

河濱加大進化基因組學博士生皮爾斯(Daniel Pierce)坦言,他考慮過工資上漲可能會帶來意外後果,例如學費上漲,加大需要在公平支持學術工作者和經濟成本之間找到平衡。

立法者於6月批准州長紐森的計劃,即在未來五年內每年增加百分之五的加州大學基本預算撥款,這將允許再招收2500名研究生,但默塞德加大歷史學副教授馬洛伊(Sean Malloy)則認為需要更多支持來提高工資和福利。

超過六成的罷工者為研究生研究人員、學術研究人員和博士後員工,這些人的薪資在幾十年來一直持平。

一些處在困境的教師則建議加州大學降低研究生研究人員的學費或減少間接費用。其他人則表示,加大應該遊說聯邦政府提供更大撥款或在可用於工資份額方面提供更大的靈活性。

其餘罷工者則是助教、導師和其他研究生導師,教師領導坦言,若沒有更多國家支持和預算分配來滿足薪酬需求,他們的人數也有可能會被削減,這意味著助教將會變少、班級規模變更大,現有教師和研究生工作更多。

一些教師表示,較高勞動力成本可能會激勵博士後員工或講師取代研究生,因為他們在攻讀高等學位時兼職,多數人早已擁有博士學位並能教授更多課程。

四個談判單位要求略有不同,其中包括研究生最低年薪為5萬4000元,為當前平均水平的兩倍,博士後最低年薪則為七萬元。

加大對助教和導師提出第一年加薪百分之七,以後每年加薪百分之三,博士後獎學金第一年加薪百分之八,第二年為百分之五,往後每年加薪百分之三。

目前為止,加州大學一直拒絕工會將工資與住房成本掛鉤的提議。

全系統的教師領導都提倡短期住房補貼和長期計劃,以建設負擔得起的校園住房。但其中一些建築項目,包括聖克魯茲分校受到環保主義者和緩慢增長倡導者訴訟的阻礙。

加大另提議兒童保育補貼和增加帶薪產假和探親假,但對不同的談判單位提出不同的建議。洛杉磯訊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