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聖」遲暮 貝爾無力回天

貝爾(中)賽後於主帥和隊友致意。路透社

實力處於下風威爾士終沒能迎來奇跡,球迷期待的貝爾拯救球隊的橋段也沒有到來。那個曾經騰雲駕霧的「大聖」已經無法施展千里走單騎的絕技。

這場比賽,33歲的貝爾的表現如同「隱身」——上半場比賽他觸球7次,4腳傳球僅成功1次,沒有成功過人和對抗,還5次丟掉球權……半場就被替換下場。就這樣,他在自己的第一次世界盃之旅中黯然退場。

自1958世界盃之後,貝爾帶領威爾士再次闖入世界盃決賽圈,取得拉什和杰斯等明星前輩始終無法實現的突破,已經是最大的勝利。今屆盃賽,三場小組賽只攻入一球,還是貝爾主罰十二碼命中,是威爾士真實實力的反映,進入決賽圈已是最大的成功。

威爾士進入歐國盃和世界盃等大賽的機會很少,兩次都恰好遇上英格蘭。2016歐國盃小組賽,貝爾先入一球,但威爾士以1:2被英格蘭逆轉,瓦爾迪和斯圖里奇為英格蘭進球。

當時的 「三劍客」貝爾、拿姆塞、喬艾倫處於巔峰期,貝爾更是在場上呼風喚雨,最終威爾士打進四強。當時英格蘭隊長還是朗尼,中衛組合是斯莫林和卡希爾,左後衛是羅斯,門將是喬夏特。時隔六年,人才井噴的英格蘭陣容變化很大,威爾士仍然主打年邁的「三劍客」。

2010年10月在歐冠小組賽比賽中,貝爾一戰成名上演帽子戲法,把當時的世界第一右後衛麥孔過成木樁,英格蘭中場新星貝林厄姆當時只有7歲。2013年夏天,貝爾以1億歐元的身價由熱刺加盟皇家馬德里,成為第一位身價達到1億歐元的球員。貝爾幫助皇馬奪得5個歐冠冠軍之後,今年7月被皇馬掃地出門,加盟美國職業大聯盟球隊洛杉磯FC保持狀態。

如今,昔日偶像貝爾英雄遲暮。賽後接受採訪時,「大聖」卻表示,自己不會就此告別:「如果我可以,並且球隊需要我,我就會繼續……接下來的3月還有歐國盃預選賽,我希望可以參加。」

體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