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戰略報告談美中學術關係 技術和經濟競爭帶來新風險

2022年10月29日上午麻省理工學院社區內,麻省理工學院教授陳剛在旅美科協總會主辦的2022年全球創新峰會上作學術演講。 溫友平攝影

麻省理工學院(MIT)中國戰略小組於2022年11月發布的戰略報告《大學與中國的合作:麻省理工學院的方法》一共有54頁,包括報告摘要、第一部分引言強調麻省理工學院與中國的關系在歷史上對學院很重要、第二部分廣義討論美中學術關系的好處和風險、第三部分概述麻省理工學院的中國戰略、第四部分總結。對此,中美創新時報刊登戰略報告第二部分的全部內容,以饗讀者。

利害攸關的是甚麽—美中學術關系好處和風險

麻省理工學院同事機械工程教授陳剛被錯誤逮捕和起訴失敗,讓社區認識到美國政府當局在試圖應對中國政府對美國研究安全構成的風險時過度干預的危險。正如陳教授在聯邦檢察官撤銷對他的所有指控後所說:「我的名譽受損,我的家人受苦,我所在的研究所失去了一位教授的服務並承擔了我的法律辯護的經濟負擔,美國納稅人的錢被浪費了,美國吸引世界各地人才的能力直線下降,科學界感到害怕。」

很難想象更清楚地說明政府尋找解決方案的嘗試如何比他們打算解決的問題更糟糕。

然而,小組認真對待外國政府—尤其是中國政府—以美國的研究和技術為目標以獲得優勢的擔憂。還認真對待由中國政府的政策和做法造成的互利研究合作的障礙,例如限制中國大學校園學術自主權的幹預和限制,被認為屬於中國國家的知識產權被沒收的風險興趣,並試圖對在西方的中國學生和學者施加影響。

大學與中國關係廣泛意義

當美國大學的研究人員與專制或專制政府國家的個人或機構合作時,合作者的良好意願並不能保證取得良好的結果。在當前環境下,學術合作本身已經不夠了;相反,美國大學必須慎重考慮新的合作舉措。必須清楚地確定可能的好處,並有效地管理風險。對於大多數美國大學來說,這將需要發展新的能力。對於所有這些大學來說,這都需要與聯邦政府建立富有成效的關系。

在第三部分,麻省理工學院未來與中國的學術互動和合作提出了戰略建議。在本節的其餘部分,將討論大學與中國的關係對國家和世界的更廣泛意義。突出三個方面:對美國大學校園的開放研究;美國大學的中國學生;中美科學家之間的研究合作。

美國大學校園開放研究

開放科學研究——定義為發表研究——是美國研究型大學知識、教育和創新的基礎。該系統基於不受阻礙地訪問科學出版物和數據以及思想和信息不受限制地流動的原則。限制科學話語會阻礙科學進步,因為它會阻止研究人員建立或挑戰彼此的工作。圍繞學術研究設置障礙將使美國和其他國家無法從科學進步中獲益。

開放研究系統確實允許其他國家從美國的工作中受益。中國政府利用這一機會,系統地利用美國大學作為中國落後領域前沿學術研究的來源。這些知識大部分是通過課堂上的正常學術活動以及科學出版物和科學合作公開獲得的。在某些情況下,知識是通過不正當或非法方式獲得的。已曝光的涉及大學的此類案例數量很少,這表明迄今為止,這一直是一個相對較小的知識轉移渠道。

美國的開放科學體系與中國開放程度較低、更加集中主導的體系之間的不對稱,以及研究與政府之間更緊密的耦合,給美國的技術和經濟競爭力帶來了新的風險。如果對學術研究實施廣泛、全面的限制,從而削弱或瓦解美國的開放科學體系,美國得不償失。

1985年,羅納德·里根總統在美蘇軍事競爭最激烈的時候在國家安全決策指令189(或 NSDD 189)中正式制定了長期存在的聯邦政策,此後一再重申,一直是維持開放研究系統的核心。該政策要求美國大學科學在「一個以自由交流思想為重要組成部分的環境」中運作。它指出基礎研究通常應該是開放的,並且在必須優先考慮安全問題的情況下,研究應該被分類並在需要安全許可的封閉設施中進行(而不是通過創建其他限制類別來監管)。確實存在進行分類研究的封閉實驗室在美國的一些大學校園里,雖然其他一些大學在校外設施進行機密研究,但大多數在美國大學校園內進行的政府資助的研究仍然不受限制。(在麻省理工學院的校園里,幾個實驗室進行由聯邦政府,但這些研究都不是機密的。麻省理工學院在校外的林肯實驗室為聯邦政府進行機密研究。)

聯邦機構對研究出版更多限制

最近,一些聯邦機構一直在尋求對研究和出版施加更多限制,並模糊開放研究和受限研究之間的區別,例如通過擴大受控非機密信息計劃的範圍。這種趨勢將限制哪些個人(尤其是外國人)可以在美國校園進行研究,威脅到促進國家利益和全球利益的創新。我們敦促重申 NSDD 189 12中規定的政策,即應保留基礎研究和機密研究之間的明確區別,並且基礎研究應盡可能不受限制。

該學院還敦促聯邦機構放棄要求大學應用國籍,或國籍標準來確定誰應該被允許從事研究項目的做法。政府可以而且應該審查哪些人獲準進入美國,但一旦獲準,他們應該能夠參與任何非機密研究項目,除非參與會違反出口管制。不應要求大學根據國籍(或任何其他類別)阻止某些學生、教師或工作人員在特定研究領域工作或學習特定學科。

大學開放是力量源泉

美國大學吸引世界各地優秀青年科學家前來學習的能力,對於美國在科學研究、技術創新和技術創業方面的全球領導地位至關重要。2019 年,STEM學科的所有博士畢業生中有41%是來自其他國家/地區的臨時簽證持有者,其中中國佔這些畢業生的人數比接下來的九個國家的總和還多。這些國家中的絕大多數學生來自包括中國在內的許多國家,畢業後選擇留在美國。在與中國的競爭中,美國大學的開放性是力量的源泉。除非我們作為一個國家另有決定,否則美國將繼續吸引一些最優秀的中國人才,而中國將無法吸引我們最優秀的人才。這是美國的一項關鍵競爭優勢和巨大利益,必須保持這一優勢。

新的且經常出人意料地實施的美國簽證限制、美國政府日益嚴格的審查以及對偏見和歧視不斷增加的看法正在使許多中國學生和學者感到在美國不受歡迎。與此同時,其他西方國家在與美國一樣擔心大學研究安全問題的同時,也在加大力度吸引和留住外國人才,尤其是在STEM領域。麻省理工學院傑出的年輕中國科學家最近決定去他們認為更受歡迎的其他國家追求他們的事業。以前,這些畢業生很可能會選擇留在美國。

近年來,中國每年申請麻省理工學院學習的研究生人數持續增長,盡管增速比以前慢。但麻省理工學院的一些科學和工程系報告說,中國大學的頂尖學生,在前幾年本來會申請麻省理工學院和其他美國一流大學的研究生院,現在卻選擇留在中國攻讀研究生。 本報記者溫友平報道

波士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