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尚.情操

最久違的一種晚宴,就是婚宴,防疫原因之外,到我這年紀結婚的朋友不多,難得一次,舉家赴會。同 食客問:「你們當年結婚緊不緊張?」太太Happy,我十萬個擔心。「擔心搞得不好失禮嗎?」此其一,更擔心被外家看穿我是空心老倌。「不會吧!音樂文學世家,充滿才華啊!」這只是世俗眼光的高尚,真正的情操,我在外家家族身上一世都學不完。「他們很有錢嗎?」這時我開始後悔坐上了這一 ……

  太太的爺爺帶著家人從潮州移居到香港落地生根、白手興家,到現在擁有多種業務,子女成才,我看見兩種情操:團結、孝順。看似普遍的美德,卻深深影響到下一代。就談談與太太年紀最相近的堂妹:我結婚後初次與太太的家人吃飯見面,她說正在屯門醫院工作,因為她是一位醫生。再次見面,她沒有出席,因為她在南蘇丹。一年後的農曆新年家庭飯聚,她亦沒出席,因為她在也門。無國界醫生團隊,就是如此勇敢。

  我參加過兩次十大傑出青年選舉,兩次均落敗,當時朋友安慰說:「醫生較容易得獎,因為可以做醫學研究。」於是太太的堂妹做了另一方向的研究:如何在槍林彈雨空襲環境下,替胸口插著箭、手臂被斬傷的傷者治療;難產婦人步行了兩天山頭到達無國界醫生醫院,為婦人剖腹取出全身發藍的嬰兒,拼命替嬰兒作心外壓時,婦人反過來安慰停止搶救,聽天由命;同一個男孩初次求診是被打傷,下一次是誤踩地雷而被截肢,最後一次是中槍,但這次,救不了。

  血淋淋的經歷,賦予了她超越常人對「生死兩相安」的豁達,但仍以救「生」為宗旨、醫道為使命、家教為基礎,這才是情操!是十大傑青、是無國界醫生董事局副主席、得過紅十字會香港人道年獎已不是的重點,因為她已經是全球醫護人員的楷模、獅子山下的瑰寶。這就是高尚!她,是Shannon陳詩瓏醫生。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