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全自動駕駛 測試版可付費使用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宣布,過去數年逐步推出的特斯拉「全自動輔助駕駛」(FSD)測試版正式提供予北美車主,只要從車子屏幕要求並付費即可享受相關功能。

FSD測試版於2020年率先向少數車主推出,其後逐步擴大適用人數,截至今年10月已有16萬名車主可以使用相關功能。司機需要滿足特斯拉內置的「安全指數」(Safety Score)所訂下的安全標準,還有使用該公司自動輔助駕駛功能Autopilot紀錄最少100英里,方可取得FSD這項功能。

過去數周有報道指這些要求已經鬆綁。專門報道特斯拉新聞的網站Teslarati報道,特拉斯車主毋須滿足任何指定要求下便可取得FSD測試版。馬斯克聲稱該功能如今已適用在北美提出要求的「任何人」,暗示這些要求已不再執行。

特斯拉的輔助駕駛技術一直深受監管部門的嚴格審查,更不用說該公司對這項技術的宣傳方式。美國國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正調查特斯拉電動車使用Autopilot時撞向緊急車輛的一系列事件,而聯邦司法部亦據報已展開同類調查。加州車管局(DMV)亦指控特斯拉,就其自動駕駛功能作出「不實或誤導的聲明」。

取得該測試版取決於車主是否有購買特斯拉的「全自動輔助駕駛」功能。目前車主買車時可預付15,000元,或以每月199元訂用有關服務。根據特斯拉官網,可適用功能包括辨別紅綠燈和停車標誌並作出反應,還有在城市街道上自動轉向的選項則標示為「即將推出」。特斯拉電動子包括Autopilot輔助駕駛功能,包括「主動巡航定速」(TACC)為標配,而比FSD降一級的「增強版Autopilot」則售6,000元,提供自動停車和智慧召喚(smart summon)等功能。

儘管聲稱全自動駕駛,但特斯拉的FSD軟體接近Level 2高級輔助駕駛系統,仍需司機從頭到尾經常監控車子狀況。 本報訊

美東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