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載荷專家完成基本篩選 載人航天工程:盼看到港澳太空人身影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新聞發言人季啟明今日(28日)介紹內地第三批預備太空人的訓練情況和第四批預備太空人的選拔進展。他說,首次在港澳地區選拔載荷專家後,反響熱烈,目前已完成候選者基本條件的篩選。

中國於2020年10月完成第三批18名預備太空人選拔,包括7名駕駛員、7名飛行工程師、4名載荷專家。季啟明表示,第三批太空人目前已完成全部基礎科目的訓練和大部分專業技術科目的訓練,將陸續加入太空站任務飛行乘組,並逐漸成為主力軍。

中國第四批預備太空人選拔已於2022年9月全面啟動,計劃選拔12至14人,並首次在港澳地區選拔載荷專家。季啟明表示,選拔分為初選、復選和定選三個階段實施,目前正在開展初選階段的工作。

季啟明又說,選拔實施以來,港澳特區政府周密組織,有關科研機構全力協助,港澳廣大民眾反響熱烈,來自生物醫學工程、機械電子、材料、化學、天文等多個專業領域的科研人員與高校老師踴躍報名,目前已完成候選者基本條件的篩選,正在組織臨床醫學檢查,各項工作進展順利。「我們十分期待在第四批預備航天員(太空人)隊伍中看到港澳航天員的身影。」

 

 

 

即時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