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化增加極端熱浪頻率和溫度

隨著加州意識到極端氣候事件風險正在惡化,研究人員為去年異常和極端太平洋西北熱浪提供新線索。本週發表的一項研究稱,若當前碳排放量持續有增無減,熱浪發生的可能性恐將增加20倍,溫度也隨之高出近十度。

《洛杉磯時報》報道,2021年6月下旬和2021年7月上旬為期九天的超級熱浪讓北加州、俄勒岡州、華盛頓州部分地區燒焦,加拿大出現有史以來121.3度最高溫,熱浪奪走數百條生命,引發幾場毀滅性山火,估計十億海洋生物因此死亡。

哥倫比亞大學本週發表在《自然氣候變化》雜誌上的一項研究顯示,超級熱浪在1950年代幾乎不可能發生,但大氣變暖已將其概率提高到每年百分之0.5左右,若升溫超過攝氏兩度,2050年時概率將會飆升至每年百分之十。

哥大學拉蒙特多爾蒂地球觀測站學生、該研究主要作者巴圖塞克(Samuel Bartusek)指出,當前熱浪情況嚴重程度遠超乎想像,唯一解決方案是控制排放到大氣中的二氧化碳量。

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的氣候科學家韋納(Michael Wehner)表示,全球變暖導致熱浪期間最高溫度升高1.8度,到21世紀末,變暖將可能導致熱浪溫度升高約九度。

他坦言,氣候變化實際上是由人類決定,取決於減少二氧化碳和其他溫室氣體排放,當努力越少,事情就會變得越糟糕。

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人員還發現幾項因素匯聚在一起有助於形成起泡的熱穹頂,其中包括異常乾燥土壤和噴射氣流中斷。

巴圖塞克解釋道,加州和美西其他地區因高溫、乾旱導致土壤長期乾燥,意味著蒸發到空氣中的水更少,當地下蒸發能力越小,加熱效應就會越大,地表上方的空氣會更有效地被加熱,大氣上層快速流動的氣流也在熱浪中發揮作用。

拉蒙特多爾蒂地球觀測站兼職副研究科學家凱科恩胡伯(Kai Kornhuber)指出,這些發現強調土壤濕度水平、急流和其他因素之間的偏差如何使溫度超過正常幅度。

他坦言,至於2050年時達到每年百分之十概率的可能性有多大,很大程度上將取決於最終採用何種排放途徑,但有鑑於全球極端天氣事件有加速的趨勢,合理懷疑估計趨於保守。

儘管研究結果很可怕,但研究人員強調,這將有助於替此類事件未來建模提供訊息,幫助民眾更好做好準備。太平洋西北部許多地方沒有裝備可應對極端高溫,包括房屋無空調和無法應對熱浪基礎設施系統等。韋納說:「我們越能減少排放量,最終減至零排放,越早做到這一點,即可避免更嚴重的悲劇發生。」洛杉磯訊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