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仍有超過300人喪生 新冠死亡病例老人佔9成

新冠疫情仍未結束,現在每天仍有超過300宗新冠死亡,而老人蒙受的打擊最大。據統計,現在每10個死亡病例中就有接近9個為65歲或以上的老人。為此,當局計劃發起為期6周的運動,推動老人打更新版的二價加強針。

《華盛頓郵報》的報道稱,雖然總統拜登宣布新冠疫情已經結束,但蒙大拿州黃石縣(Yellowstone County)的衛生官費爾頓則不那樣認為。他指疫情還未結束,只是顯示的方式有所不同,而且現在對於老人而言,已是一個瘟疫。

耶魯公共衛生學院副教授岡薩爾夫斯及12名專家10月7日在英國醫學雜誌BMI上刊登公開信,信中強調疫情並未結束,只是顯示的形式有所改變。他們指出,「儘管人們普遍認為疫情已經結束,但死亡和破壞仍在持續。」

費爾頓的小組在10月份錄得6宗新冠死亡病例,當中很多死者之前已接種疫苗。死者的年齡介乎60歲至90多歲。費爾頓指出,在大部分人都在繼續向前邁進之時,承認年老一代所蒙受的無情生命損失,同樣很重要。

來自疾病防控中心(CDC)的數據顯示,現在每天仍有超過300人死於新冠病毒,當中大部分是65歲或以上的老人。雖然這個數字比疫情高峰期時的每天2000人死亡要少得多,但仍為死於流感人數的兩至3倍。這一情況再次引發有關什麼是可接受損失的辯論。

《華盛頓郵報》對CDC數據的分析也得出類似結論:現在每10個新冠死亡病例中,有接近9個是65歲或以上的老人。

CDC主任瓦倫斯基(Rochelle Walensky)也承認,老人–尤其是患有慢性病的老人,因感染新冠而死亡是「一個真正的挑戰」。

不過儘管如此,65歲以上國人的新冠死亡,在疫苗面世後已經大幅減少。為了將未來的生命損失減至最小,白宮22日宣布,將發起為期6周的運動,在老人及其他受到不合比例影響的其他組群推動打加強針。

CDC的數據顯示,65歲至74歲及75歲或以上老人完成兩劑疫苗注射的比例分別為98%及96%,但打加強針的比例卻分別僅為22%及25%。

鄧燕文編譯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