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機充當地震儀 可助科學家收集數據

/

圖為MyShake程式截圖。

本報訊

今年10月25日早上11時42分,聖荷西附近的卡拉維拉斯斷層(Calaveras Fault)發生5.1級地震,路邊汽車和高樓左右搖擺。當時,有10萬部手機發出警報聲,這為柏克萊加大(UC Berkeley)研究人員帶來有用的研究資料。

對於不少居民而言,這次名為「七樹地震」(Seven Trees earthquake)的自然現象,可視為灣區未來將會受到大地震重擊的可怕預兆。美國地質勘查局(USGS)科學家說,灣區未來30年有三分之二機會出現至小6.7級的大地震。

但對柏克萊加大研究人員來說,這場10月地震變成一個大型研究項目,因為有數以千計的智能手機作為地震儀。這些手機裝有MyShake應用程式,當手機插線和靜止不動時會記錄地面殼運動,可以產生能夠讓科學家得到地震的數據,呈現人們從平房、課室或18樓高層如何經歷地震的更清晰畫面。

灣區有600部手機記錄了七樹地震的波形,並將數據傳送至柏克萊地震實驗室。

收到和分析這些數據的研究員,從數十場由推出MyShake應用程式的2016年開始發生於西北太平洋的地震中有新發現。

目前最大收穫是,建築物會把地震的運動放大多達三倍。當柏克萊加大地震學家分析來自智能手機的報告時,發現手機加速計所記錄的地殼運動,是埋於地底或岩石露出地面部份的傳統感應器的三倍。

這也許解釋到,儘管七樹地震沒有帶來損毀,但這場溫和的南灣地震卻引發如此多的恐懼。一名站在房屋或辦公室的人,所感受的震動是站在戶外的人感到的三倍。

帶領開發MyShake團隊主任的柏克萊地震實驗室主任阿倫(Richard Allen)認為,七樹地震的廣度對MyShake警報系統是一場令人注目的測試。

位處警報區域邊陲的三藩市居民在震前18秒收到警報,在聖荷西的人收到警報則較短時間,接近震央的人也許在地牛翻身才收到。

七樹地震最終無造成任何損傷。聖荷西應急局長賴爾丹(Ray Riordan)歸功於多年來不斷進化的樓宇條例保護全市,因為法例規定單層木製房屋需用螺栓固定地基。阿倫則稱,他不認為強度5.1級地震會造成任何破壞。1989年造成63死、灣區高速公路全毀的6.9級黑山大地震,強度是七樹地震的100倍左右。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