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報仇 四年不晚

B費主罰十二碼中的。法新社

C朗拿度的頭球劃歸B費賬下。法新社/路透社

C朗拿度與B費張臂相慶,外界的失和傳言不攻自破。路透社

H組紙面實力最強的兩支球隊28日展開交鋒,憑藉布魯諾.費爾南德斯(B費)的梅開二度,葡萄牙2:0擊敗烏拉圭,報了四年前的一箭之仇,以兩連勝的戰績,提前一輪突圍晉級16強。

正所謂「冤家路窄」。上屆世界盃,葡萄牙曾在16強賽被烏拉圭淘汰。本屆賽事首輪,葡萄牙3:2險勝加納,烏拉圭0:0悶平韓國。兩支隊伍次輪再度相遇,對五盾軍團而言,這可算是一場「復仇之戰」。

雙方對首發陣容都作出一定調整,葡萄牙39歲中衛佩佩頂替受傷的佩雷拉,隊長C朗拿度仍與菲利克斯搭檔擔綱前鋒。繼續堅持三前鋒的烏拉圭則撤下35歲蘇亞雷斯,選派卡雲尼首發。

上半場局面略顯沉悶,葡萄牙雖控球率明顯佔優,但手上只有1分、必須用勝利奪回出線主動權的烏拉圭通過反擊尋找機會,射門更具威脅:第2分鐘,巴爾韋德的後插上射門就驚出葡萄牙門將科斯塔一身冷汗;第33分鐘,烏拉圭的本坦庫爾晃過兩名防守隊員後單刀射門被拒,錯失破門良機。

易邊再戰,葡萄牙人的進攻慾望突然覺醒,先是第54分鐘菲利克斯在禁區內的一腳勁射稍稍偏出。此後,B費在左路肋部起球,門前的C朗拿度飛身一晃,導致受到干擾的烏拉圭門將羅切特目送皮球飛入網窩。經慢動作重播,葡萄牙隊長並未碰到球,進球算在B費頭上。B費賽後接受採訪時表示:「我當時為了他(C朗拿度)的進球奔跑慶祝,在我看來他碰到了皮球,而我的目標就是給他送上助攻。」

葡萄牙進球後,烏拉圭的進攻變得更加主動,數次將陣型壓到葡萄牙半場。雖然攻勢猛烈,多次獲得很好的打門機會,連續的幾波進攻也威脅到葡萄牙球門,但始終差之毫厘。

補時階段,烏拉圭防守球員在禁區線內倒地用手阻擋了B費的帶球線路,經視頻助理裁判(VAR)確認,裁判判罰了十二碼。第93分鐘,B費將球穩穩罰進。終場前,B費禁區前低射擊中立柱,險些上演帽子戲法。

最終,葡萄牙2:0擊敗烏拉圭,報了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16強賽的「一箭之仇」,兩戰積6分,提前一輪小組出線。而烏拉圭想要出線,最後一戰必須要戰勝加納,還要看葡萄牙和韓國的結果。

體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