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印太戰略報告 投更多資源應對中國

加拿大推出一項新的印太戰略,旨在投入更多資源應對中國。圖為加拿大總理特魯多發表講話。法新社資料圖片

本報訊

加拿大政府27日發表印太戰略報告,旨在投入更多資源應對中國。報告提到會投放23億加元,加強加拿大在印太地區的軍事部署,改善與地區盟友的軍事及情報合作,提升網絡安全,同時在氣候變化和貿易問題與中國尋求合作。

路透社報道,加拿大在這份長達26頁的文件中,中國被提及50多次。報告提及將加強加國在印太地區的軍事存在,並收緊投資規則,以保護知識產權,防止中國國有企業搶購關鍵的礦產供應。

在溫哥華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4位內閣部長輪流詳細介紹了新計劃,稱該戰略對加拿大的國家安全和氣候及其經濟目標至關重要。加拿大外長趙美蘭表示,制定印太戰略時若不顧及中國與日俱增的影響力,將失去意義,加拿大的目光會轉向亞洲,加強與印太地區外交及貿易關係。

將限制中國企業投資

報告形容中國是世界舞台上一股日益具破壞性的力量,指「中國正尋求將國際秩序塑造成一個日益偏離我們的利益和價值觀,並更為寬鬆的環境。」加國當局強調,北京的「外國干預和對其他國家愈來愈多的脅迫性待遇」,導致加國必須加強投資區域軍事,以及情報和網絡安全,作為減輕中國的脅迫行為和對地區安全威脅的手段。報告說:「我們的方法是根據當前中國的現實和清晰的評估而形成的。在存在深刻分歧的領域,我們將挑戰中國。」

報告提到會投放23億加元,加強加拿大在印太地區的軍事部署,改善與地區盟友的軍事及情報合作,提升網絡安全。內文指出,加拿大會加強在印太地區的海軍部署,並「強化我們的軍事參與及情報能力,以作為降低脅迫行為和區域安全威脅的手段」。

此外,報告指,渥太華政府會收緊外資投資法規,保護知識產權,阻止中國企業進入加拿大的關鍵領域,保障國家利益,同時亦尋求與中國在處理氣候變化及全球衛生等議題的合作。

本月早些時候,加拿大以國家安全為由,下令三家中國公司撤消在加拿大關鍵礦產的投資。文件補充說,政府將審查和更新立法,以「在國有企業和其他外國實體的投資威脅到國家安全,包括關鍵礦產供應鏈時採取果斷行動」。

不過,文件也提到與中國的合作,對於解決部分的「全球生存壓力」是必要的,其中包括氣候變遷、全球衛生和核擴散等議題。

在北京,中國外交部早前說,制定所謂「印太戰略」是加方自己的事,但不管提出甚麼樣的地區戰略,宗旨都應是互利共贏,而不是零和博弈。抱守冷戰零和思維、挑動集團政治和陣營對抗的做法不得人心,也不會得逞。

日修改國安戰略受關注

與此同時,日本政府計劃年底修改《國家安全保障戰略》,是否把中國列為日本安全威脅,成為外界焦點之一。日本傳媒說,首相岸田文雄個多星期前,與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曼谷舉行時隔約3年的首腦面對面會談,營造出對話氛圍。執政聯盟內部,自民黨要求將中國列作威脅,公明黨則主張使用「挑戰」等表述,岸田或將面臨艱難決斷。

日本2013年制定的《國家安保戰略》,對中國的表述,用語是「國際社會的關切事項」。之後約9年間,中國軍力迅速提升。自民黨今年4月向岸田提議,將中國列為日本安全重大威脅。首相官邸消息人士表示,一旦列作威脅,將招致中國的不滿,對日本安保環境有負面影響。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