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破裂會致鉛毒 逾萬嬰兒水杯召回

消費品安全委員會表示,該批水杯底部有機會脫落,暴露出一個含鉛的焊點,對兒童構成潛在的鉛中毒風險。 消安會圖片

環保嬰兒用品製造商Green Sprouts宣布,正在召回約1萬個幼兒用不\xf9袗\xfb水杯及水瓶,原因是產品一旦破裂有機會引發鉛中毒。

綜合《紐約時報》及《今日美國》報道,消費品安全委員會(CPSC)表示,該批由Green Sprouts製造的水杯底部有機會脫落,繼而暴露出含鉛的焊點,因此對兒童構成潛在的鉛中毒風險。CPSC表示,目前還沒有收到傷亡報告,但也錄得7宗產品底部破裂報告。

鉛是有毒金屬,兒童一旦攝入會導致中毒。梅約診所(Mayo Clinic)表示,兒童鉛中毒的症狀包括腹痛、嘔吐,長期甚至發育遲緩、學習困難等。CPSC促請消費者立即丟棄問題水杯及水瓶。

製造商Green Sprouts在網站發表聲明,表示公司自願承擔此次召回的成本,也會繼續把民眾的健康和安全放在第一位。

公司表示,消費者在正常使用產品的情況下,應該不會接觸到含鉛的焊點,但不論該部分是否暴露,公司將重新設計產品,確保不再使用鉛為焊接材料。

另外,公司表示水瓶、水杯上由植物塑料及矽膠製成的蓋子以及噴嘴,可以在其他品牌的水瓶上重複使用。

這次召回的產品包括6安士不\xf9袗\xfb吸管杯,以及8安士不\xf9袗\xfb吸管瓶,印在瓶子底部的批次編號為29218V06985、35719V06985及33020V06985,顏色分別有藍綠色、綠色、深藍色及粉色。

產品從2020年1月到2022年9月間在Buy Buy Baby、Bed Bath & Beyond、全食超市 (Whole Foods Market)以及亞馬遜等平台銷售,價格介乎14至19元之間。

CPSC表示,Green Sprouts正在直接聯繫所有已知的消費者,民眾亦可聯繫公司要求退款。

世界衛生組織(WHO)資料顯示,兒童接觸大量鉛會導致昏迷、抽搐甚至死亡,對神經及行為亦會帶來不可逆轉的傷害。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