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戰車 停在懸崖邊

對陣西班牙的比賽中,德國隊球員在扳平比分時進行慶祝。路透社

菲爾克魯格慶祝破門。法新社

世界盃E組第2輪27日展開爭奪,在德國對陣西班牙的焦點戰中,第70分鐘才替補登場的菲爾克魯格,在第83分鐘用一腳右腳暴射扳平1:1,不僅幫助德國隊拿到了寶貴的1分,在暫時小組墊底的情況下仍極大地掌握著出線主動權,而且終於為一直在試錯和迷茫的弗利克指明了出路。

與西班牙這場「生死戰」(儘管由於日本有些令人意外地輸給哥斯達黎加,使得德國隊無論如何都不會提前「死掉」),不少專家和球迷都呼籲菲爾克魯格進入首發陣容,但弗利克思前想後還是沒有這樣做。他對首發陣容做了兩處調整:用克雷爾和戈雷茨卡替換了尼科.施洛特貝克和哈弗茨。

開場之後,德國隊被迫長時間處在防守反擊的狀態。在傳控老祖宗面前,德國隊控球率落於下風——按照本屆世界盃的控球率計算方式,連四成都不到。經過上半場,一個結論呼之欲出:德國隊想要進球,就要靠菲爾克魯格和傷癒的薩內更好地在前場持球和製造機會。不必在中場休息後立即就換,但弗利克敢不敢在恩里克動手前就先下手為強呢?答案是否定的。恩里克第54分鐘就率先派上正印中鋒莫拉塔,撤下菲蘭。調整立竿見影,莫拉塔登場後僅僅8分鐘,就在前門柱接阿爾瓦的左路傳中搶點首開紀錄。整場防守都頗為出色的聚勒,偏偏在這個瞬間慢了半拍,最後奮力倒地封堵為時已晚。

既然已經落後,弗利克必須立即作出回應,但他的反應還是像上一場對日本那樣稍顯遲鈍。德國隊在丟球後陷入本場最糟糕的時間段,中前場球員急於反撲,勞姆開始發揮左路傳中的威力,禁區內卻無人能穩穩搶點,同時三線開始脫節,好在阿辛斯奧在禁區弧內左腳打飛了奧爾莫的橫傳。恩里克趁熱打鐵,又在66分鐘做了第二輪換人,用科克和尼科.威廉斯替下阿辛斯奧和加維,弗利克依舊沒有動靜。幸運的是,西班牙最終沒有抓住德國隊的短路期,而弗利克終於在70分鐘時做了一個早就該做的正確決定,派上菲爾克魯格和薩內,撤下京多安和梅拿(而不是表現很差的格納布里),外加用高路斯特曼對位替下克雷爾。高路斯特曼擁有更快的速度與更強的助攻能力,而且克雷爾還有黃牌在身,這個調整也很合理。

恩里克第82分鐘換下老將阿爾瓦,派上年輕的巴爾德。但就在這次換人剛剛完成後,高路斯特曼在中場右路斷下拉波爾特的傳球,他迅速向前帶球並交給薩內,薩內如法砲製地在右肋直塞,再次找到反越位前插的穆西亞拉。早已適應了羅德里逼搶的穆西亞拉乖巧地右腳腳後跟似停似傳,把球讓給身旁沒有越位的菲爾克魯格,不萊梅中鋒順勢左腳一領,接著右腳暴射直掛球門上角,這就是一個德式經典中鋒的作用。

出線形勢很複雜

E組第2輪戰罷,目前無人出線,無人出局,形勢複雜。德國想出線,末輪必須擊敗哥斯達黎加,還需要滿足以下條件之一:(1)日本輸給西班牙;(2)日本戰平,德國淨勝2球;(3)日本戰平,德國淨勝1球,且末輪進球數多於日本(如德國2:1,日本1:1);(4)日本擊敗西班牙,且德國最終反超目前對西班牙8個淨勝球的劣勢,然後德日攜手出線,西班牙出局,顯然這種可能性較難實現。

體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