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方公開密室語 今後難言信任

在東南亞舉行的G20和APEC峰會先後落幕,最出人意料的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批評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單方面公開雙方私談的內容,可以想見加拿大政府已失去北京信任,兩國關係今後破冰恐有不小難度。

自二○一八年華為技術公司高管孟晚舟被拘留以及北京隨後以間諜罪逮捕兩名加拿大人以來,加中兩國的外交關係一直處於高度緊張狀態。雖然去年三人獲釋後對峙結束,但兩國關係似有紓緩,但總體仍不樂觀。渥太華以國家安全為由,在今年五月禁止使用華為的5G設備,並在本月早些時候命令三家中國公司剝離它們在加拿大的關鍵礦產股權。

習近平在G20峰會期間與法國、意大利、西班牙、荷蘭、澳洲和韓國的領導人舉行了正式會晤,未安排與特魯安排正式會晤。特魯多抓住機會,在大廳內與習近平簡短交談十分鐘。這也是兩人多年來首次當面對話,當時並無媒體記者在場。特魯多事後即向傳媒披露會面內容,稱他當面向習近平就中國干預加國大選表示關注,兩人還談及俄烏戰爭、朝鮮半島以及氣候變遷等。次日,峰會閉幕式空檔時,習近平與特魯多在場邊再碰面時,通過翻譯指特魯多向傳媒泄露交談內容是「不合適」,指其缺乏「誠心」,最後打斷中文口譯,擺擺手連講兩次「創造條件」,主動握手後,別過身走開,並在轉身離去時說了一句「很天真」。

整個交涉過程不足一分鐘,被攝像記者拍下並曝光,成為熱議話題。皆因中國領導人通常在國際場合上一臉嚴肅,今次罕見地真情流露。分析認為,習近平之所以會當面「批評」特魯多,一是因為,特魯多違反外交禮儀,故意泄露私下交談內容,之後卻試圖以西方民主國家講求自由對話和高透明度的幌子來掩飾,暗指中國不了解西方民主規則。二是不滿特魯多將交談內容進行政治操弄,公開對話內容,以示敢於與中國對著幹,以提高其個人政治聲望。

事後,雖然中國外交部否認習近平有批評或指責任何人之意,但熟悉中文語境的人解讀,「創造條件」等同於排除未來正式會談的可能,前提是對方先修正並創造有利條件,中方掌控主動權。

事實上,中加關係的不合不僅在場內,在場外也有體現,就在G20峰會開幕前一周,加拿大外長喬利在一場演講中稱中國越來越具破壞性,並稱將加強與台灣關係,引起了北京不滿。中國外交部稱已向加方提出交涉。而就在特魯多與習近平在峰會碰面之際,加拿大皇家騎警拘捕魁北克水電局前任華裔工作人員王躍生,並起訴其間諜罪。

從目前來看,中加之間信任欠缺,兩國關係要破冰,近期內恐難以實現。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