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兩日有抗議 上海拆「烏魯木齊路」路牌

上海「烏魯木齊中路」路牌被工人拆除。網上圖片

烏魯木齊先前傳出一棟大樓發生火災後因疫情防控影響救災致十人死亡。上海市26日與27日都有大批民眾聚集在烏魯木齊中路以及鄰近路口示威抗議,大批警方也出動趕人。27日晚間有網友目擊,當地政府似乎是恐民眾聚集,竟派人拆除了「烏魯木齊中路」路牌。

數百名上海市民26日深夜在上海烏魯木齊中路舉行燭光晚會悼念死難者,27日凌晨時分悼念人數逐步增加至數百人,大部分是20多歲的年輕人。人群開始舉起白紙向遇難者默哀,之後高喊口號「不要核酸要自由」、「要道歉」。

一名目擊者告訴法新社,到了27日下午,數百人聚集在上海市中心,在凌晨爆發的反對「清零政策」的示威活動附近進行聚集和無聲的抗議。不願透露姓名的目擊者說,示威者手持白紙和花束,靜靜地站在幾個十字路口,最後警察採取行動,清理被封鎖的道路。警察關閉了附近的道路,把民眾留下的花從一個燈柱上移走,並告訴人們回家,然後驅散了人群,其中一些人在街道入口處匆忙設立的封鎖線上徘徊。

《聯合早報》報道,到了晚上,上海市中心烏魯木齊中路的人群仍未散,警方在傍晚後增派更多人手,封鎖範圍從200米擴大到400米。截至傍晚6時,前來聲援或圍觀的人群還絡繹不絕。警方現場逮捕至少5名抗議者。有視頻顯示,一些抗議者被警察帶上停在附近的大巴車。

中央社報道,受到人群集結影響,從上海圖書館沿著淮海中路轉入烏魯木齊南路、中路,沿途路口、路邊可見警察。人群聚集在烏魯木齊中路、五原路交叉口,車輛、人群全卡在交叉口,現場高呼「放人」聲音不斷,有人則喊「不要做核酸」。傍晚5時許,路障被運載到現場,警方在交叉口架起路障,禁止現場人群往北段走,惹來周邊住戶、工作的人一陣叫罵。

路透社指出,根據微信聊天群在網上分享的截圖顯示,上海有民眾建議在表達抗議時要攜帶白紙。一些網絡用戶也在網上張貼空白紙張圖片,聲援快速蔓延的白紙抗議行為,但是到了27日早上,微信與微博已開始對白紙圖片與相關標籤進行審查與刪除。另據推特帳戶「李老師不是你老師」27日晚的推文表示:「突發,上海烏魯木齊中路路牌被緊急拆除。」照片是工人把拆下的路牌移走。包括北京、廣州、浙江、安徽等地,都有民眾自發性上街抗爭,表達「反封控」。

另網傳照片顯示,有工作人員將「烏魯木齊中路」路牌搬走,並丟棄在路邊。對於工作人員搬走「烏魯木齊中路」路牌,網民議論紛紛,有的表示不解,有的說:「真的好好笑」。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