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病毒並非實驗室產物 福西提醒疫情尚未結束

白宮首席防疫專家福西在電視節目上表示,他對新冠病毒的起源採取開放態度,但他個人傾向相信病毒為自然產生。 電視截圖

白宮首席抗疫顧問福西(Anthony Fauci)表示,全美的新冠疫情形勢雖然大有改善,但病毒仍然流傳,民眾不應鬆懈。福西又說,科學證據顯示新冠病毒自然產生,並非源自實驗室洩漏。

綜合《國會山報》、霍士新聞與英國《每日郵報》報道,下月就會卸任政府顧問的福西27日受訪時,被主持人問及他當年曾承諾,只會在國家擺脫疫情後才退休的往事,對此福西表示,目前的病例數目和死亡人數比1年前已大幅下降,情況已經大為改善,但也強調民眾不能以此認為疫情已結束。

對於二價新冠疫苗接種率偏低,福西認為現象是反科學與反疫苗思潮結合後的效果,他自己行醫54年以來,從未見過社會因為政治立場的原因,而影響是否接種的決定。媒體也預料,共和黨在新一屆眾議院取得控制權後,將會調查拜登政府包括防疫在內的連串議題,福西談到這點時表示,如果國會發出傳召令他將出席聽證會,但也表示現在調查尚未開始,共和黨已在中期選舉期間以此大做文章,情況十分荒謬,相信就算自己退休,共和黨也不會善罷甘休。福西堅稱,自己一直沒有參與政治,未來也不會從政,只希望從公共衛生的角度向公眾解釋防疫決定。

訪問中也談到新冠病毒來源的爭議。福西表示,他對議題抱持開放的看法,但目前強而有力的科學證據顯示,病毒在自然環境中產生,並非如某些傳言般洩漏自武漢的實驗室。福西批評,中國政府在調查新冠源頭的問題上缺乏透明度,拒絕與外界合作,加上過往的辦事作風,自然導致外界懷疑中方刻意隱瞞真相。此外,前總統特朗普在任期間採取強硬反華政策,並在2019年底、2020年初疫症全球爆發初期便指責中國,也使得北京拒絕合作。福西形容,由此可見特朗普需為中國拒絕配合承擔部分責任。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