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耳塞可助聽 仍難取代助聽器

無線耳塞AirPods。蘋果

自從上個月非處方助聽器上架以來,助聽器和可聽設備之間的界限已經模糊不清。一項新的iScience研究稱,一對價值249元的蘋果無線耳塞AirPods Pro有時可以和通常要花費數千元的處方助聽器一樣好。但問題並不那麼簡單。

研究人員招募了21名參與者,測試第二代AirPods和AirPods Pro、售價1萬元的高級助聽器,以及售價1500元的基礎助聽器,四者的表現如何。參與者被要求在佩戴每種設備時逐字逐句地重復讀給他們的短句。結果發現AirPods Pro在安靜環境中與基礎助聽器相當,只比高級助聽器稍差。第二代AirPods在四種設備中表現最差,但總比沒有好。

從成本角度來看,研究結果令人鼓舞。AirPods比助聽器便宜得多。處方助聽器每隻耳朵平均花費2300元,而且不在醫保範圍內。

約有3000萬美國人可以從助聽器中受益,但由於羞恥感、成本和配助聽器的漫長過程,大多數人都沒有佩戴。相對而言,非處方助聽器的價格從99元到1000元不等,而且不需要醫生處方。

AirPods配備了一些與聽力有關的無障礙功能,包括實時聆聽和對話增強功能。前者可以讓用戶放大聲音,而後者是一種自定義的透明模式,可以將聲音與背景噪音隔離。

據研究作者稱,AirPods Pro更像是個人聲音放大產品(PSAPs),比助聽器更實惠,但不能根據個人的聽力損失進行定制,而是放大所有聲音。它們也適用於聽力正常但希望得到一點刺激的人,例如,需要聆聽細小微弱的聲音的狩獵者和觀鳥者。而且PSAPs不受美國FDA的監管,可能不符合助聽器的最大聲音輸出或質量要求。本報訊

美東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