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新款偵測器 可辨別視頻真與假

晶片商英特爾(Intel)宣佈引入號稱全球首款實時「深偽技術」(deepfake)偵測器FakeCatcher,利用創新的「光體積變化描記圖」(photoplethysmography,PPG) 技術分析視頻中的血流以找出有否使用深偽技術,據報準確率高達96%。

英特爾實驗室資深研究科學家德米爾(Ilke Demir)與賓漢頓紐約州立大學教授奇夫奇(Umur Ciftci)合作設計FakeCatcher偵測器。這款實時偵測器利用英特爾的軟、硬體,運行一個伺服器,並透過一個網頁平台進行連接。

FakeCatcher與大部份深度學習為基礎的同類偵測器的不同之處,在於前者從真實片段中尋求真實線索,而非研究原始數據尋求偽造跡象。它的方法基於PPG,後者會測量由活體組織中血管所吸收或反射的光量。當我們的心臟泵血時,靜脈顏色會變化,PPG就會找出這些訊號以確定這支視頻是否偽造。

德米爾接受科技新聞網站VentureBeat訪問時指出,FakeCatcher獨特原因是因為PPG的訊號「過去不會用於深偽問題上」。這款偵測2器從臉部32處收集這些訊號,然後算法將它們轉化為時空地圖,接著就會決定這支視頻是真實還是偽造。

深偽視頻對全球的威脅與日俱增。科技顧問高德納(Gartner)資料顯示,企業將需花上1,880億元用於數碼保安措施防禦深偽視頻。

目前來說,偵測程式一般需要上傳視頻進行分析,需花數小時才有結果。

英特爾表示,社交平台可使用這款偵測器,阻止用戶上傳具傷害性的深偽內容,新聞媒體亦可用它避免刊登合成視頻。本報訊

美東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