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黨內地位大不如前 宣布參選至今反應頗冷淡

總統特朗普宣布競逐2024年共和黨總統提名後,黨內表態支持他的人不多。分析形容現象反映贊成這個決定的人不多,部分人甚至公開批評特朗普,邀請白人至上主義人士往海湖莊園作客,跡象均證明他的地位已大不如前。

綜合路透社及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報道,特朗普在中期選舉後宣布角逐至今,消息在共和黨內並未掀起很大熱情,反而他的主要潛在對手兼佛州州長德桑蒂斯(Ron DeSantis),才是黨內談論的焦點,已有超級政治行動委員會(Super PAC)計劃在早期初選重鎮愛荷華州為德桑蒂斯開展電視廣告攻勢。愛荷華州福音派領袖范德普拉茨(Bob Vander Plaats)也說,在他的圈子中,特朗普再次參選「幾乎沒事發生一樣」,黨友應停止糾纏選舉舞弊論,改而關注未來方向。

特朗普的影響力消退後,黨內不少領袖面對媒體採訪時,不是迴避問題就是公開表態,反對特朗普或支持德桑蒂斯。曾形容特朗普是「歷來最好總統之一」的前議員坦克雷多(Tom Tancredo)承認,不少人已經反對特朗普,而且表明2年後的大選不會回心轉意。

特朗普在海湖莊園招待白人至上主義者富恩特斯(Nick Fuentes)與歌手Kanye West之後,也引起多名黨友公開批評。阿肯色州州長哈欽森(Asa Hutchinson)質疑特朗普助長極端主義;眾議員科默(James Comer)呼籲,特朗普不妨改善自己的判斷能力,仔細選擇共進晚餐的人。富恩特斯除了支持白人至上思想外,也是反猶太主義者,否認納粹德國等經屠殺猶太人,反彈接踵而來後,特朗普表示2人會面只是偶然,自己並不認識富恩特斯。

分析形容,目前特朗普雖然形勢被動,但仍有可能如2016年般,在普遍被人看淡的情況下脫穎而出。Politico與諮詢公司Morning Consult進行的民調顯示,特朗普仍是最受共和黨選民支持的人,聲望比德桑蒂斯領先15個百分點,考慮到未來還會出現更多參選人,初選選票被分散後,特朗普即使得票率不過半仍可出線。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