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永嘉13件非遺作品將亮相 推廣永嘉文化展現非遺藝術

永嘉縣非遺作品展覽活動啟動儀式通過視頻會議,在永嘉及紐約同時舉辦。

中國溫州市永嘉縣是千年古縣,非遺資源異彩紛呈。為推廣永嘉文化,13件非遺作品將運往美國,在紐約和佛州展出。讓世界「僑」見永嘉非遺——永嘉縣非遺出海暨非遺作品展覽活動啟動儀式於27日,通過視頻會議在永嘉及紐約同時舉辦。

啟動儀式上,永嘉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周旭丹介紹,此次的13件非遺作品包括木雕、竹雕、甌窯、綢塑、鉤繡等。同時,她向12名國家級、省市級工藝美術大師、非遺傳承人頒發《捐贈證書》。

中國駐紐約總領館領僑處副主任殷民俊表示,民間交流是中美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眾多僑胞發揮貫通中西、融通中美的優勢,通過多辦類似的活動來發揮橋樑作用,向美國社會講好中國故事,讓更多人了解中國文化,增進兩國人民的互相理解。

北美亞裔共創會主席黃晟介紹,這13件非遺作品由該會收藏並開展多場巡迴展覽,第一站將在「首屆紐約甌越文化文化街坊街」亮相,第二站在佛州邁阿密達德學校(Miami Dade College),第三站在邁阿密第39屆亞洲藝術節,最終目標是把這些作品送到聯合國紐約總部展覽。巡迴展覽中,他們將從工藝、材料及其蘊含的故事和精神等方面進行介紹。

永嘉縣文廣旅體局局長徐建斌、中國駐紐約領事陳曲峰、北美亞裔共創會董事局主席張玉龍、美國永嘉同鄉會創會會長翁銀壯等人參與啟動儀式。

本報記者顏星悅紐約報道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