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 飯店的我所想

上文談到在中環買了二十五元的兩 飯,有不少朋友抱著懷疑的態度向我查詢,我明白這個價錢在中環是難以置信,但大家可以到嘉咸街的「岱民」親歷其境,在繁忙時間感受人龍,還是彈性時間到來目標為本,大家可以按自家情況決定。

  為甚麼可以這樣便宜?有沒有隱藏收費?是否中央廚房?有沒有將貨就價?好吃嗎?吃得飽嗎?這些都是即時浮現在我腦海的問題。

  人頭湧湧的時候不太方便在店內「考察」,但在鄰近小販檔的位置也能觀察到它流水作業的運作,我第二天接近下午二時再來,除了買這盒中環最便宜的午餐,也能比較看清楚店鋪的點點滴滴。

  它是開放式廚房,大家可直接看到大廚通過大火大鑊烹調 菜,很刺激食欲,但同時亦讓我再一次感受到這個行業的職安健問題;溫度、油煙和長期站立絕對不會是舒適,像這\xf9堥C次要烹調多人分量的 菜,少一點體力也不行,食物的重量亦加速廚師不同關節的勞損,在希望廚師們能多自我照顧之餘,亦期望社會在職安健的政策和文化上有更多持續的突破;民以食為天,香港更是美食天堂,而廚師便是靈魂,他們的社會地位、薪酬待遇和工作環境等都值得比現在的好。

  「夾 師」又怎樣?這是一個新的專稱,我早前在一個網上流傳的招聘廣告第一次看到,「集團兩 飯夾 師!!$1,7000-2,2000!!時薪$65-80(可現金出糧)西環,北角,灣仔」,驟眼看薪酬不錯,網上更有不少評論說比文職吸引,但我觀察了夾 師的工作一陣子後,有另一種感受。

  這亦是一份沒有座椅的工作,「夾 」看似簡單,但每天密集地反覆使用同樣的兩三組肌肉,痠痛疲勞是走不了,更有機會引致長遠的勞損;此外,在爭分奪秒的繁忙時間,在客人面前工作那種壓力已經不是每個人也承受得來,更遑論需要處理客人的「This This」。

  後記:交稿前巧合地途經「岱民」的上環店,「招聘女工乙名,日薪七百,現金出糧」。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