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觀察:候任副總理 籌備經濟會議

官方一連兩天宣布,陝西省長趙一德接替劉國中擔任陝西省委書記,國務院國資委主任郝鵬接替張國清任遼寧省委書記。劉國中和張國清在中共二十大晉身政治局,預料進京候任國務院副總理。張國清曾任中國兵器工業集團總經理、重慶市長、天津市長,劉國中曾任黑龍江副省長,全國總工會副主席、四川省委副書記、吉林省長、陝西省長。

新一屆國務院領導層將改變傳統,全部是新面孔,總理李克強、四名副總理韓正、孫春蘭、胡春華、劉鶴全部卸任。總理由中共第二號人物、原上海書記李強擔任,政治局常委丁薛祥擔任常務副總理,政治局委員、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已經取代劉鶴的角色,陪同習近平出訪和接待外賓,劉國中和張國清盛傳是副總理人選。

按照傳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於十二月中旬召開。會議雖然由總書記主導,但還是國務院具體負責籌備。劉國中和張國清進京,既參加會議的籌備工作,也開始熟悉國務院工作,標誌著國務院正式進入交班階段。丁薛祥目前仍扮演中南海大管家角色,他前往國務院見習之後,由誰出掌中辦仍然撲朔迷離。

本輪高層調整,盛傳還包括山西省委書記林武接替郝鵬擔任國資委主任,安徽省委書記鄭柵潔接替何立峰擔任國家發改委主任。林武和鄭柵潔都是福建人,其中鄭柵潔更被視為何立峰弟子。何立峰擔任廈門書記,鄭柵潔是市發改委主任。一五年,鄭柵潔由福建副省長調任國家發改委轄下國家能源局副局長,再成為何立峰下屬,後來擔任國台辦副主任、寧波書記、浙江省長。

發改委是國務院最重要的部委之一,有「小國務院」之稱,鄭柵潔屬於政治可靠、熟悉業務的高級幹部,如由其出掌似也順理成章。

紀曉華 中國觀察

即時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