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大科學知識生產國 中美科學家之間研究合作

中國拓展清潔能源,推動綠色發展前瞻技術。 中新社

MIT戰略報告指出,美國和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科學知識生產國,兩國研究人員之間的合作比任何其他國際合作夥伴都要多。(對於美國研究人員而言,在截至 2021年3月的12個月內,與中國合著者在高質量期刊上的聯合出版物數量是與下一個最重要的合作者(英國)的兩倍多。) 盡管迄今為止中國幾乎肯定是最大的受益者,但美國隨著中國對科技的投資持續增長,科學和創新將越來越受益。減少這些合作將對兩國的科學界以及在每個國家和全世界從他們的工作中受益的所有人都有害。

中國現在是世界第二大研發資助國,僅次於美國。2009年至2019年間,其國內研發總支出增長了近三倍,到該時期末,已從十年前的41% 升至佔美國研發支出的84%。

中國在許多科學和工程研究領域正迅速接近全球前列,中國在重要領域的成就現已趕上或超過美國。習近平主席明確表示,實現科技領先是他的核心戰略。中國國家權力的願景。他最近呼籲中國到2035年在人工智能 (AI)、清潔能源、先進制造、航空航天、量子科學與工程和基因工程等領域實現全球領先。可以預期對這些和其他研發領域的持續高水平投資。

即使美中戰略競爭加劇,雙邊關系繼續惡化,即使兩國經濟關系的總體趨勢是減少而不是增加接觸,美國也可以從學術上受益與中國的交流與合作。在許多基礎研究領域,以及與氣候變化相關的至關重要的領域,以及食品安全和癌癥研究等領域,兩國都有共同利益和互補能力。

通過提供了解中國研究的重要窗口,合作還可以使美國受益。目前,相對於中國的此類能力,美國評估中國科技優勢和局限的能力尚不完善。本報訊

波士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