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媽媽語錄」變味

王藝霏 中國

電商平台銷售的「清華媽媽語錄」近來引發大家的關注,這些語錄均為一些激勵孩子學習的話:「媽媽為甚麼逼我學習,是為了你將來點餐的時候,可以不看價格。」「是為了你在累的時候,隨時可以打車回家。」「為了你在外出旅遊的時候可以住自己喜歡的酒店。」「為了你將來給父母花錢的時候,不再猶豫」……這些語錄在店鋪中通常有著不菲的銷量。

這些語錄在網上引起了熱烈討論。從「媽媽」「為了」等詞語中,我們似乎可以看到這位「清華媽媽」對孩子的殷切期望和良苦用心。可再一看,「逼」的字眼又充滿了一種「綁架」的味道。於是在這種愛與逼迫的雙重邏輯下,一種合法的督促與激勵機制得以成立,也使得商家們看到了其中的商機,趁機而入。

那麼,「清華媽媽」的愛真的叫「愛」嗎?毫無疑問,愛應該是深厚的、無私的。可這位「清華媽媽」顯然不是如此,從「為了你將來給父母花錢的時候,不再猶豫」就可以看出,其實其中隱含的思想立場是「以父母利益為中心」的,雖然話語很溫和,可無法改變其本質是自利的。

網上曾經流傳過這樣一段話,「笨鳥先飛,笨鳥後飛,還有笨鳥不飛,在窩\xf9堣U一個蛋等著孩子飛」,這段話實際上體現和清華媽媽語錄一樣的立場,即以自我利益為出發點,把自身願望強行施加到孩子的身上,最後再把這種行為披上愛的外衣,讓三觀尚未成熟的孩子不得不在愛的規勸下妥協接受,成為自身的附屬品。

愛的前提是尊重與理解,而非打著愛的名號實行的綁架。如果失去了對愛的對象的關注與理解,愛就成了一種自戀的投射。

最重要的是,這種「愛的綁架」極大地傷害了孩子價值觀與獨立人格的形成,不利於孩子的身心成長。或許對待孩子的教育,我們可以採取更為包容的態度。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