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吸毒致死急增 仍有學校未做足準備

「納洛酮」可挽救吸毒過量者的生命。灣區城市新聞社

加州青少年吸食鴉片類藥物過度致死宗數近年急升,灣區去年就錄得36名學生因此死亡,加州公共衛生局資料亦顯示加州過去兩年錄得244死。儘管「納洛酮」(Naloxone)是有效的解毒藥,但看起來不是每個校區為這場危機做好準備。

納洛酮是一種噴鼻式解毒劑,當有人吸毒過量時,有助阻止鴉片類藥物吸收和恢復呼吸。有專研濫藥的專家認為,納洛酮不只是減少傷害的方法,正因為未經訓練的路人都能施藥,因此它是一種有用工具。

根據聯邦疾控中心(CDC)資料,全美分發處方納洛酮的數量由2017至2018年增加一倍。

雖然加州設有計劃向學校免費提供納洛酮,但學校會依據校內用藥情況而決定是否配備納洛酮,且校方需要校內高層支持才能把納洛酮放置在校內健康中心內。

目前加州由上而下沒有州府指引規定學校在校園配備納洛酮,是否這樣做純屬自願性質。

像北灣諾瓦多聯合校區(Novato Unified)等部份灣區校區早於2017年為它們的健康中心供應納洛酮。灣區2020年有11個校區配備這款解毒藥,三藩市聯合校區則於今秋開始探討是否為鴉片類藥物制定校區措施。

部份縣市鎮正在建議學校提供納洛酮,但不是規定。今年9月,聖他克拉縣參事會撥款13萬5000元,向縣內65所高中提供納洛酮套裝。

青少年吸毒過量只是近年現象。數十年來,由於青少年吸毒只是好奇多於上癮,因此青少年相對不受持續增加的鴉片類藥物吸食過量致死影響。雖然青少年吸毒過量致死經常發生,但數字兩年前才開始增加。

資料顯示,全美青少年吸毒過量致死人數2020年增加一倍,翌年再升兩成,今年情況基本上相若,情況被學者形容變得更危險。

疾控中心表示,威力是嗎啡50至100倍的芬太尼,佔去年全美青少年吸毒過量致死事件的77%。

儘管危機出現,但加州教育局只願意建議學校在校園內配備納洛酮,沒有立法強制高中配備。而且在學校健康中心可以放置納洛酮前,地方教委會必須通過新規則,結果此舉被批評廢時失事又繁瑣。灣區城市新聞社電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