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防疫屢禁不止 基層矛盾越來越大

近來因過度防疫而造成的次生問題早已屢見不鮮,許多民眾都已有心理預期或者說本能反應。光是最近發生的蘭州市三歲煤氣中毒男孩送醫不治死亡事件、河南省周口市四個月大女嬰疑因120拒絕送醫延誤導致死亡事件,已足以在許多民眾心中留下過度防疫的糟糕印象。

不少地方的過度防疫,有許多機構被迫陷入停擺,有許多人的出行、生活、工作都陷入困境。僅是北京市的彈窗問題,便一度困擾許多人。遺憾的是,在現實中,不知多少地方、多少單位以防疫之名,公然違反國家法律法規,公然背離法治的比例原則。

疫情三年,斷斷續續,封封解解,前兩年民眾非常支持,一聲令下,全城靜默,高度支持配合。到了今年下半年,因疫情封控出現了很多不同的聲音:作為基層組織的社區和物業與居民的矛盾越來越大,各地都出現了物業和社區在疫情封控期間暴發激烈的衝突的情況。根源應該有兩個:1、權力濫用、出行難,看病難、上班難。2、很多人沒錢了,堅持不下去了。

在權利濫用上,新疆一社區書記因不滿居民在社區外購買低價大蔥而語出驚人:我讓你陰你就陰,讓你陽你就陽。青海省西寧市一物業公司在社區內沒有陽性病例的前提下竟然擅自封鎖社區,禁止居民自由出行,而物業公司的目的竟然是勾結不法商販販賣高價蔬菜。

社區的主要任務就是上傳下達和調解。物業公司的工作性質其實就是保安、環衛、綠化及維修。可自疫情暴發以來,有的社區和物業公司聯手,社區的服務者搖身一變成為了社區的管理者。對待業主更是頤指氣使。本來是服務行業和組織的物業公司和社區成為了社區的主宰者。拒不執行防控政策,擅自封鎖社區,擅自禁止社區人員自由出入,甚至有些物業公司和社區打著防疫的幌子勾結不法商販大發黑心之財。

再就是影響生計,網上有人說,整個城市按下了暫停鍵,但是房貸沒有按下暫停鍵,物管費沒有按下暫停鍵,生活費沒有按下暫停鍵,那談何按下暫停鍵呢?即使物管費、房貸等都暫停不繳納了,吃飯難道不要錢?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