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場破門 莫拉塔威猛

莫拉塔完成進球。法新社

西德大戰進行到第53分鐘,恩里克大手一揮,陣中唯一的正印中鋒莫拉塔替補登場,換下的是自己的準女婿菲蘭.托利斯。雖然菲蘭勤勤懇懇,但西班牙需要的還是實打實的進球。而莫拉塔替補登場後不久,就在德國隊身上捅了致命一刀:他接到阿爾瓦的低平球傳中,一腳將球送進了諾伊爾把守的球門,這也是莫拉塔連續第2場世界盃比賽破門,2場都是替補建功。

缺席了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的莫拉塔,在自己的第一屆世界盃之旅中腳感火熱。雖然最後時刻仍上演了熟悉的單刀猶豫被德國後衛施洛特貝克放鏟破壞的戲碼,但不容否認,莫拉塔仍是這支西班牙隊終結能力相對出色的一個,尤其是在比較物件是菲蘭.托利斯們的情況下。上一場面對實力和狀態都處在低谷的哥斯達黎加,菲蘭和奧爾莫們刷數據刷了個痛快,但面對德國隊這樣的對手,西班牙還是要靠莫拉塔破門。

本場對陣德國隊,恩里克依舊排出自己最順手的鋒線「三小」首發出戰,上半場「三小」雖然在臨門一腳發揮欠佳,但他們頻繁的穿插跑位,很好地起到了保護中場的作用,也讓主打高位壓迫的德國隊難以輕易搶下球權。在鋒線三小的努力之下,整個上半場西班牙隊基本控制住局面,而菲蘭和奧爾莫在邊路的輪番衝擊,也讓德國隊的邊衛不敢頻繁套上,拜仁對陣巴塞隆拿時經常出現的巴塞隆拿中場丟球頻頻,邊路被多次打穿的畫面,在這場西德大戰的上半場並未出現。

雖然一度在場面上壓制住了德國隊,但鋒線三小遲遲無法將優勢轉化為進球,讓恩里克做出了換上莫拉塔的決定。莫拉塔替補出場不久後就收穫了進球。這和去年歐洲杯的一幕幾乎一樣,當時西班牙也靠著鋒線三小拿到中場控制權,替補出場的莫拉塔打入關鍵進球,但可惜他在十二碼大戰中失手,上演了「成也莫拉塔、敗也莫拉塔」的戲碼。這其實也是莫拉塔職業生涯的縮影,他的確是這支西班牙隊陣中最好的中鋒,但比起眾位前輩,他仍有著不少技術上的缺陷。

或許本場到現場看球的西班牙歷史第一射手韋拿會有著「後繼乏人」的感歎,如今的西班牙隊最缺少的恰好就是韋拿這樣擁有頂級技術和終結能力的殺手,而看似不靠譜的莫拉塔,已經是這支球隊中最靠譜的9號。在中鋒能力決定球隊上限的世界盃賽場上,莫拉塔的發揮很可能將決定西班牙隊能否走得更遠。

體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