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熟人相見 從合作到「捅刀」

墨西哥一度通過反擊給阿根廷製造了麻煩,若非美斯的靈光一現,墨西哥甚至有機會送給「潘帕斯雄鷹」連敗。而站在墨西哥教練席的正是阿根廷人馬蒂諾。這位現年60歲的主帥曾是阿根廷隊和西甲巴薩的主教練,與美斯在多線賽場都有著緊密的合作。

作為一個阿根廷人,卻在世界盃的賽場上與祖國球隊對抗,馬蒂諾賽前就表示,「我們(墨西哥)與阿根廷分在同一個小組,給這場比賽增添了更多的味道。不過無論如何,我和我的團隊現在要做的,就是捍衛墨西哥的利益。」

與美斯一樣,馬蒂諾出生於阿根廷羅薩里奧。他後來執掌巴拉圭隊,2010年世界盃在16強賽淘汰了表現不俗的日本。

南非世界盃賽場成功後不到3年,馬蒂諾接到巴薩拋出的橄欖枝,開啟了與美斯的一段故事,率隊一度在前20場比賽中保持不敗,然而後來三條戰線的潰敗,讓馬蒂諾黯然下課。

2014年阿根廷拿到了世界盃亞軍,功勳主帥薩維利亞離任,馬蒂諾走馬上任。他和美斯的故事從俱樂部發展到了國家隊,不變的是他們離取得最好的成績依舊有著差距。

2015年和2016年背靠背的美洲盃,阿根廷與智利都是決賽的對陣雙方,但潘帕斯雄鷹兩度不敵對手,讓美斯的國家隊大賽冠軍夢想始終難圓。美斯更是在2016年輸掉了決賽後宣布退出國家隊,引爆了輿論,也讓馬蒂諾隨後不久黯然下課。

其實從阿根廷帥位離開後,馬蒂諾並未來離開足球,只是潛心於大眾沒有聚焦的綠茵場上。在美職聯的舞台上,他率領阿特蘭大聯隊拿到了總冠軍,隨後轉投如今的墨西哥,幫助隊伍於2019年再度拿到了金盃賽的冠軍獎盃。

在卡塔爾,馬蒂諾麾下的墨西哥險些阻擊阿根廷,也險些終結了美斯最後一次世界盃冠軍夢。

體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