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爾森條件優越 吸引亞裔來定居

北加州城市福爾森(Folsom)的亞裔人口過去10年增加近一倍,更是2000年以來翻兩倍。市府官員認為,福爾森有不少科技公司進駐,是該市亞裔人口急劇增長的原因。

《沙加緬度蜂報》訪問了多位落腳福爾森的亞裔。現年51歲的市議員查拉姆切拉(YK Chalamcherla) 1998年離開印度後,先後在新加坡和灣區居留,2006年起居於福爾森,原因是他參加友人兒子生日派對後,愛上福爾森而落腳此地。

查拉姆切拉是過去20年來數千位遷往福爾森的亞裔居民之一。美國人口普查局資料顯示,福爾森2010年亞裔人口約有8,900人,但2021年增至15,900人。

數據又指,自認為亞裔的福爾森居民由2010年12%升至2021年的20%。人口普查對亞裔的定義不包括太平洋島民,而福爾森亞裔最大族裔為印度裔、華裔和菲律賓裔。

沙加緬度亞太裔會經濟發展隊主任沙爾(Tracey Schaal)認為,福爾森的科技企業可能是過去10年有大量亞裔湧入的原因,「高度集中與選擇落戶福爾森的高科技公司相關是有道理的。隨著英特爾(Intel)、PowerSchool、美光(Micron)的出現,所有這些公司對工程都有很大需求,專業知識肯定發揮作用」。

雖然英特爾稱沒有站點層面的人口資料,但其全國數據顯示,其36.3%人手為亞裔,僅次於44.1%的白人僱員。

根據人口普查數據,福爾森亞裔家庭2021年年收入中位數為14萬2000元,比區內中位數高50%。三分之二福爾森亞裔家庭均有自己的房子。

來自印度的西卡里亞(Lokesh Sikaria)和達斯(Sabya Das) 2014年在福爾森成立莫尼塔風投公司(Moneta Ventures),專門助年青人企業發展。2004年歸化美國的西卡里亞說,他過去曾於福爾森工作,認為它是宜居社區,因此在此落腳。達斯在印度出生,4歲就定居福爾森。

現年51歲的華人Steven Wang是福爾森市府律師。他說,當年國共內戰,父母逃離中國,在台灣相識,但他不自認為是台灣人。他80年代來美,1992年成為美國公民。

根據人口普查,約六成福爾森亞裔居民於海外出生,半數海外出生者為歸化公民。

Steven Wang於2004年33歲成為美國陸軍預備役。他2008年受僱於福爾森市府,即使期間曾被派遣阿富汗仍獲市府支持。他覺得福爾森市府十分支持軍人。他起初到福爾森工作,仍住在灣區,後來搬到福爾森定居。本報訊

加州